《经典潮汕》首次亮相潮籍社团助力弘扬潮汕文化

2021年8月3日下午,由深圳市潮汕商会、深圳亿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系列纪录片《经典潮汕》第一季品评会在深圳纵横国际影城举行。深圳市潮汕商会荣誉会长、该片顾问李统书、庄礼祥、李友烈,深圳市潮汕商会会长郑汉明、驻会会长黄育宏,及其他深圳潮属社团会长,在深潮籍文化界人士及影视行业专家欢聚一堂,出席了本次品评会。

品评会上,由深圳市潮汕商会捐资10万制作的《经典潮汕》首季三集惊艳亮相,时长达150分钟的大制作,再现了潮汕民系形成与崛起的壮阔画卷。这三集内容相互呼应,以大写意手法记述潮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凭借什么文化安身立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串于潮汕人文历史全过程,得到了与会嘉宾的极高评价与肯定。

深圳市潮汕商会会长郑汉明在致辞中表示,由深圳潮籍企业“亿德文化”策划并投资出品的《经典潮汕》,是一部全面介绍潮汕历史人文纪实片,这一纪录片的顺利拍摄,是潮汕文化建设领域的一大盛事,对于研究和弘扬潮汕文化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作用。我们要依托潮汕文化这一珍贵资源,讲好潮汕故事,丰富文化内涵,增强文化自信,提升竞争软实力。

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庄礼祥认为,一部民系史就是一部民族史,讲好潮汕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去年10月份,总书记视察潮州、汕头并高度赞扬潮汕传统文化和侨文化,国内外潮人欢欣鼓舞,并因此掀起了深入了解潮汕文化的热潮。《经典潮汕》的出品,应运而生,本身就是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潮汕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举措,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应时之作。让世界了解潮汕,从而了解中国,希望《经典潮汕》能够拍成可以用于国际传播的精品力作。

在庄礼祥会长的号召下,深圳市潮汕商会郑汉明会长当场表示,深圳市潮汕商会再追加捐资10万,本人捐资10万,以支持《经典潮汕》的后续拍摄工作。其他潮籍社团及会长亦纷纷慷慨解囊,深圳潮人海外经济促进会、深圳市汕头商会、深圳市惠来商会、深圳市普宁商会、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深圳市潮汕商会常务副会长李文辉、副会长洪汉忠各捐资10万,助力弘扬潮汕文化。

深圳市潮汕商会驻会会长黄育宏表示:《经典潮汕》有两个点让人非常感动,一是以总编剧洪远为首的主创团队,带着潮汕人的历史责任感和情怀,花了3年时间打造了这部重量级纪录片。原以为纪录片是简单的侨批陈列,但从开头的解说词就有非常厚重历史沉淀感,带来非常大的震撼。二是这部纪录片极具历史溯源价值,以个人自身经历为例,对找到自己的祖地非常有帮助。

黄育宏驻会会长建议洪总在追求历史文化价值的同时,兼顾一下《经典潮汕》纪录片的经济效益,找到一种可以持久弘扬潮汕文化的方式。

深圳市潮汕商会名誉会长罗光伟表示:自己身为潮汕人,热爱家乡潮汕文化,等这部纪录片拍摄完,一定要将其全部看完,珍惜这个好好学习的机会。他建议,在传播方式上考虑申请广电总局的批准,以便进入更多网络播放平台。

《经典潮汕》总策划、总编剧洪远介绍说,这部纪录片于2019年8月经国家广电部门批准拍摄,全系列计划拍摄12集,分季推出,内容涵盖历史人文等诸多方面,主创团队力求透过潮汕文化现象,深入阐释传统文化精髓,有信心把《经典潮汕》打造成为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样榜”。 三集纪录片《经典潮汕》近期将在各大视频平台首播,并陆续在部分电视台播出,敬请广大观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