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城市大学“读书,看世界,认识自己”

我是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中文及历史学系,2019届文学硕士(中文)毕业生张影,专修中国语言及文学。坦白来说,我最初选择来香港攻读硕士,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第一是专业课程层面的,我在择校申请之初就确定了自己要在中文领域继续学习、钻研的个人发展道路。我认为,对比其他国外地区高校的中文学科课程,香港城大文学硕士(中文)课程更加契合我的专业兴趣,涉及文史哲的方向面广,能够满足未来从事研究、或者教学工作的专业需求。第二是期望通过在香港地区的求学经历,获得更进一步“走出去”的视野和机遇。基于这两方面的目标,读书和看世界便成为了我在香港城大学习生活的两个重要部分。且最终我意识到,这段经历中的一切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都在促成对自我的认识。因此,我把其视为这段研究生经历中的第三件重要的事情。

·在香港城大读书

在香港城大中文及历史学系读书,从选课开始,便能感受到比本科学习时更大的自由度,真正成为一个自己选择课程的Course-Planner。且“中国语言及文学”和“教学及专业中文”两个专修方向的课程是可以相互选择的。如何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课程?如何选择最符合自己未来发展道路的课程?如何选择最能够帮助自己提升某方面专业素养的课程?如何规划自己的日常学习生活?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而在这一选择的过程中,我们快速成长为了一个更有学习目标、为自己负责的研究生。

学系为我们开设的课程相较于本科时期广泛接触的基础性文学理论、文学史等课程而言,是更具专题性和延伸性的。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学期修读的张万民教授开设的“中国文学批评史专题”课程(Topics in History of Chinese Literary Criticism)。张万民老师的讲授是将冗长的中国文学批评史的发展聚焦在了一些关键的“文学范畴”上,如“道”、“气”、“情”、“兴”、“神”等,并以对这些“文学范畴”的讨论作为讲课线索。从不同角度为我们展现了中国古代文学批评的理论发展和批评史上的重要论争及观点,从“形而上谓之道”到“文以载道”,从“气之清浊有体,不可力强而致”到“气可以养而致”,从“诗言志”到“诗缘情”……再辅之小组报告中对于其他紧密关联的“文学范畴”的讨论。我感受到了中国古代文学批评一脉相承中的微妙发展变化,并对中国古代文学批评的发展脉络形成了更为系统的认识。同时经由对这些重要“文学范畴”的了解,我们能够将古今文学批评观念进行本质上的贯通。

不仅如此,我们每个人还可以在课堂之外与教授进行深入的交流。无论是专业知识点、学术研究、未来规划还是生活感悟,都可以通过一封封提问的邮件,或是面对面的交谈来寻求教授们的帮助。甚至是在食堂就餐时偶遇某位教授,也可以大方上前、把握与之交流的机会。记得张万民老师就曾向我们透露自己在学校食堂的日常就餐时间,并欢迎我们与之共餐,增进师生交流。还有林学忠老师,他在中国古典文献学专题课程中,为我们每个报告小组提供了单独指导的机会。记得当时我和同组伙伴们前往学系办公室与之交谈的时候,他不仅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所做主题各章节间的关联性问题,还提出了许多合理调整的宝贵建议。我认为这种课堂之外的交流是十分放松的,且受益匪浅。

我还曾经在撰写研究计划书时,就其中的内容表述问题向卢嘉琪老师寻求了帮助。当时正值期末,本想着老师公事繁多,应该没有时间对我的计划书进行太过仔细的阅读。但没过几天,我便收到了卢老师在凌晨三点多发来的邮件。她不仅细致阅读了我的研究计划书,还提出了许多我未曾注意到的细节问题,这实在令我不胜感激。由此,我深刻感受到了在尊重基础上建立起的我们与教授们之间平等相处的氛围。教授们在各自学术领域的权威与博学着实令人肃然起敬,而平日师生交往时的友善又是如此亲切。而我们则在教授们毫无保留的帮助下,得以学习、成长。

除了参与课堂、与教授积极交流外,课外的阅读积累也是我们中文人的必需。不得不承认,香港城大丰富的图书资源和便捷的获取渠道,极大地帮助我拓展了专业视野、提高了文献资源的利用效率、增进了阅读体验。在香港城大学习的第一学期,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邵逸夫图书馆里度过的。馆内氛围安静、开放时间长(节假日也会开馆)、座位舒适、座位之间间隔合理,不会受到他人干扰。在香港城大图书馆,我们不仅能够借阅馆内的书籍,还能通过线上预约的方式,提出馆外文献需求。甚至可以凭香港八校的通用图书证,进入其他高校的图书馆,实现跨校区阅览,甚至借阅。

但后来我在进行硕士专题研究时,由于正值疫情期间,我无法照往常一样前往图书馆查阅相关文献。所幸最终通过充分利用香港城大的数字图书资源,我的硕士专题论文得以圆满完成。香港城大引进了许多数字版的英文专著,还有大陆、台湾、海外等地区的电子文献数据库。且香港八大高校乃至社会公共图书馆之间还构成了联合的电子书库。这种馆际间的紧密合作,就使得我们能够获得更多的馆外文献资源。这与我本科期间利用图书资源的体验有很大不同,那时还比较局限于利用本校图书馆所采购的数据库资源。可以说,香港高校整体的数字资源采购量之大以及馆际间资源共享之广泛,都是令我十分惊喜的。当然,学校还提供了VPN服务,即使不在校园网的范围内,我们也能快速获得校园内的电子资源,校内外的信息获取是完全平等的。

2_副本.jpg

学校官网详细指引了电子图书资源的使用方式

·从香港城大“走出去”

香港是一个很适合“走出去”的地方。且透过香港看世界的方式是多样的,可以通过品尝香港汇聚的各国美食,可以通过参观香港庞大艺术交流市场下融汇的各地艺术文化展览,亦可以通过与各国友人的交往……这一环境塑造了我们国际化的视野,无论是语言还是观念。

3_副本.jpg

香港城大食堂的各色美食

4_副本.jpg

香港丰富的文化展览

而香港城大的众多国际性资源更是帮助我们在升学、工作上“走出去”。香港城大中文及历史学系毕业的研究生,许多都会选择出国深造或是回到大陆继续学习。这样的结果我认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教授方面的资源优势。香港城大中文及历史学系的教授们都具有国际性的学术背景,拥有多地区的学术经历。我们能从他们讲授的课堂、以及与之的交流中了解更多海外地区的研究成果,完善原先的专业知识体系。我记得在进行硕士专题研究的时候,我的导师崔文东老师就向我推荐了许多海外学者的相关研究著作。通过后期对这些研究著作的研读,我意识到了更多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可能性。还有教授们对于学科的多角度思考,也引导我们从不同的文化视角和更广阔的视野看待问题,时刻提醒我们需要持有全面的、包容的、谦虚的学术态度。

且教授们还能为我们的继续深造学习提供有效的推荐信,一方面老师们能用地道的语言描述学生的优长以及过往的研究经历,另一方面老师们和各地顶尖学府的学者们都有着广泛的外联关系,追溯回去常常是同窗、师生、同事等等。

除此之外,进入研究生阶段,诸如如何挖掘职业兴趣,如何有效择业、顺利就业,如何进行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等问题也是我们无法回避的。因此,依托香港城大广大的平台,我们便能够获得众多学校层面的国际资源。学校的Taught Postgraduate Career Services部门会定期发送邮件告知最近的career opportunities和info sessions等,以供我们自行选择把握。并且每月会举办一系列实用性极高的career services,教你如何进行职业规划、如何写求职简历、如何准备面试等等。同时还提供了One-on-One Career Consultation、Group Career Consultation、Mock Group Interview等的求职训练机会。值得一提的还有香港城大每天傍晚发送的邮件(announcement portal)。看似聒噪的活动通告背后,当真有一片广阔的天地,包括各领域的学术讲座、最新的研究成果等信息。这种完全自主选择的方式,不仅很好地培养我们独立负责的意识和快速筛查信息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帮助我们有效把握全球性的各种机遇。

5_副本.jpg

career services海报

·认识自己

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我认为文学研究最有魅力之处,在于其增加了理解的可能性,它关注更多审美的判断,而不是价值的判断。因为后者是要交给时间的。而对应到某种价值观念上,我认为文学领域的学习研究帮助我建立起了一种独抒己见、和而不同的人世态度。我逐步意识到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倾向和立场,大是大非以外,不必非要分出对错,而是要接纳不同,兼听则明。

在小组为单位的各种课题研究中,这方面的收获尤为显著。通过小组合作的学习经历,我无形中学会了如何与不同性格的同学沟通,如何协调、发挥每人所长以达到效益最大化。而面对不同“声音”所带来的必然的冲击与困扰,我也深刻意识到,消除、减轻这些困扰的唯一办法就是不断学习,然后才能够提出、保有或者形成自己的观点和立场。因此,我学会了不断思考——他为何如此认为?我又是从何种角度得出观点的?他和我的有何异同或是联系?……而在这一次次与人交互的过程中,我慢慢确立着自己的立场和想法,见证着自己如何成为自己。

·写在最后

一次次复盘这一年学习生涯中的“无常”,我发现自己得到了不断地“升级”。在不同的层面、用不同的维度切入进去,我已然不再是个单面的人。我感谢香港城大所提供的一切际遇、挑战和帮助,它们让我不断在发展的道路上了解更多,不断成为新的自己,向一个尚在慢慢成形的向往的生活靠近。

香港城大自由包容的氛围总能栖容各式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焦虑。我想如果你愿意,你也能够在香港城大、在香港找到自我,也能抬起头从逼仄的高楼中看见头顶的那一片天。

附言:希望以上香港城大校友张影的分享能为希望进一步提升学业水平、拓展国际视野的您带来一点启发。正如校友所分享,香港这座城市国际化程度高、多元文化交融汇聚;香港城市大学资源丰富、教学和研究水平优异;香港城市大学的硕士课程贴合社会需求、内容充实;学生就读于香港城大的经历、体验和生活丰富多彩。为了让更多的对香港城大硕士课程感兴趣的同学进一步了解课程信息,2021年2月25日(周四)19:00-20:30香港城大特联合寄托天下(http://www.gter.net/)为大家带来香港城市大学硕士课程在线宣讲会!详情请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香港城大研究生课程。期待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