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语者》超前点映首轮口碑出炉,观众齐呼前所未有的震撼!

2020年11月20日,由北京极光映像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中国首部极地科考电影《光语者》在深圳举办了2场超前点映活动。影片的制片人卢武携影片主创与观众见面。其中,《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的95后新人导演饶子君作为该片的联合出品人出席了本次点映活动。

影片带来的不只是感动,还有震撼和鼓舞

作为中国首部北极科考题材的电影,《光语者》让镜头说话,所呈现出的效果令点映观众赞不绝口。镜头下,是大多数人此生无法涉足的“地球边境”。绚丽多彩的极光,不仅给观影者带来了极大的视觉冲击,更激发了人们对于影片表达内容的进一步联想。有观众表示:“(影片)并不刻意追求煽情,只有国人才能看懂这种含蓄的情绪表达——一种东方文化语境下特有的孤独感,正如同柳宗元的‘独钓寒江雪’。”更有观众称:“除了感动,更多的是震撼与鼓舞,生命中总会有一段路是孤独、黑暗的,(影片)让我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用不带情绪的镜头,记录下最真实的情绪

纪录电影《光语者》以冷静、客观的镜头语言记录下人们最真实的情绪——这是大多数观众在观影后所达成的共识。在这座位于北极边缘的小城朗伊尔,人们在极夜的恶劣环境中,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来寻找光、传递希望。

除科考队员刘杨以外,影片中还出现了一些令观众感慨万分的人物。由于自然环境恶劣与医疗设施匮乏,朗伊尔城是一座禁止出生与死亡的城市,年老者往往会被迫离开。但来自德国的Freya却希望留在这里,她年轻时曾是一位探险家,但在影片拍摄期间,她已是朗伊尔城年龄最大的老人,尽管最后她依然离开了这座小城,但留下了一句令人深思的话—— “如果生命可以重来,我会重复一次我的人生,连那些错误也是。”这句话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而挪威小伙Audun与瑞典姑娘Mia的爱情,更令观众对亲密关系的存续有了更多思考。他们出于共同的喜好,搬迁到这座年轻人不断外流的小城,从事着狗拉雪橇生意。在《光语者》的镜头下,人们看到了更多来源于他们生活中的美好细节——嗅闻树的味道、感激漫长极夜之后珍贵的阳光。有观众总结:“一段不断成长的亲密关系,不仅需要共同的认知与喜好,更要不断发现新的事物,进而发现新的彼此。”

中国首部极地科考电影,自然与人文的交融贯通

作为中国首部极地科考电影,《光语者》并未陷入单纯描绘自然与生物的窠臼。正如现场某知名影评人所评价的:“其将自然与人文相融合,无论是极夜下绚丽的极光、极地动物,以及朗伊尔城中人们简单、纯粹的感情,都是我们此前从未感受过的。”。

支撑北极的还是科考研究,科学家的世界是孤独的世界,那是一种错误的解读。事实上他们于所研究的领域间碰撞的火花比最坚贞的爱情都来得煽情。作为负责北极空间环境监测的极地科考队员,刘杨独自驻守在中国北极黄河站,度过120个极夜。每天的工作便是在这个五个阁楼中,负责三台全天空极光成像仪和一台极光光谱仪的开机关机、数据检查、以及两台磁力计和宇宙噪声接收机的运行维护。在这里,刘杨认识了许多新朋友,新奥尔松德法站站长的波兰籍科学家Piotr Kupiszewski,在挪威极地研究所工作过三年的科学家Leif Arild Håhjem等,他们相互鼓励,度过孤独的极地时光。2018年2月, 他迎接中国的农历新年, 并与来自世界不同角落的人们分享中国新年传统食物——饺子。

影片《光语者》将于2020年年底在全国公映。该片由北京极光映像传媒有限公司筹备并拍摄制作完成。ARCFOX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星辰大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典印象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君合峰创(深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巴夫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而作为2020年年底最具视觉震撼力的纪录电影,观众表示等影片上映后,还会去影院二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