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建立城市扬尘监控平台,24小时紧盯六城区工地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消息:“有了平台‘千里眼’紧紧盯着,扬尘防治一点不马虎,文明施工牢记在心!”近日,在福州市科技馆新馆建设工地上,项目负责人在仔细检查降尘喷淋系统后感慨地说。

  他所说的平台,是今年上线的福州市城市扬尘监控平台。该平台是为了全面加强城市各类建设工程的施工扬尘治理而研发,通过联网接入各建设工地的实时扬尘数据,实现对施工现场PM2.5和PM10等空气数据的在线监测预警,为企业治理和政府监管提供精准依据。

  “PM2.5:13.0μg/m^3,PM10:51.0μg/m^3,TSP:85.0μg/m^3……”日前,在福州市区的一处地铁建设工地上,记者看到了平台的前端“触角”——现场监测设备和显示屏幕,屏幕上清晰记录着实时空气数据。与此同时,在平台的后端“大脑”里,该工地的实时空气数据被纳入监测预警范围,一旦超标,随时预警,监管人员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核查。

  “相当于在各个工地安装了‘千里眼’,能对在建工地的扬尘情况实时监测,为监管人员的执法行动提供精确数据支持,而且全年无休。”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施工单位而言,有了“千里眼”的全时段监控,给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带来更大动力。记者走访福州城区的几处工地发现,不仅防尘喷淋系统是标配,不少施工单位还“各显神通”,用多种创新方式减少工地扬尘。

  福州市科技馆新馆建设工地就探索出防治扬尘“四步法”:第一步是围挡上的降尘喷淋系统,能达到防尘效果;第二步是施工主干道硬化、专职保洁员保洁与裸土防尘网覆盖、浇水抑尘的“抱团”;第三步为施工车辆的“全身淋浴”,车身干净后方可出场;第四步为湿法作业,挖掘机工作时,雾炮机随时对出土点和土方堆进行喷淋,有效确保空气和土方湿润不扬尘。

  为了让“千里眼”充分发挥作用,福州市要求六城区新开工及在建的房建、市政和地铁项目,必须将扬尘监测数据与平台对接,直连上传。目前,该平台已接入263个建设项目。下一步,福州将加快实现平台对城区在建工地的监测全覆盖,并以预警情况为指引,加大执法力度。

  截至去年,福州空气质量已连续七年位居省会城市前三位。如今,有了平台对工地扬尘“严防死守”,倒逼城区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福州蓝”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上月,生态环境部通报了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9月,福州在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四位;1—9月,继续保持省会城市前三位的好成绩。(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