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022年高考报名展开高招体检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消息: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省2022年高考报名于10日结束现场确认,随即展开高招体检。根据省教育厅、省卫健委日前发布的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通知,我省各地应于2022年2月15日前完成体检工作,2月底前完成复检工作。省终检时间定于2022年3月下旬进行。

  2022年我省高招体检工作包括普通高考体检和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体检两个部分,凡报名参加2022年我省普通高考和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的考生均须参加高招体检。

  根据体检方案,各地体检的具体时间安排由各市、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与体检医院协商后统筹安排。但均需要在明年2月15日前完成。

  复检结束后,各地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要按类汇总本辖区所有考生体检表并统一体检表外纸箱规格,直接送达指定地点进行扫描。

  省终检时间定于2022年3月下旬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需要在2022年3月8日前,将有关材料报至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

  根据体检方案,2022年我省高招体检主要设置了内科、外科、眼科、五官科,以及肝功能的检验和胸片的检查。内科项目有血压检测、心肺听诊、肝脾触诊等,还要询问病史;外科包括身高体重的测量,有无重大的手术史,脊柱、四肢、关节功能的检查;眼科检查的项目主要是视力,要记录裸眼视力、矫正的视力度数,矫正视力的情况,还要检查有无色弱、色盲、眼病等,检查视力时,有戴隐形眼镜的考生必须摘除;耳鼻喉科主要是听力、嗅觉和耳鼻咽喉等;肝功能检查主要是检验谷丙转氨酶(alt);胸部摄片主要是检查有无肺结核。

  体检结束后,各地要及时将《2022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格检查表》复印件发至考生本人。对体检结论有异议的,考生须在当地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规定时间内提出复检申请。没有申请参加复检的考生不得直接申请参加终检。对复检结论仍有异议的考生,须在复检结论出来后2天内向所在设区市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提交终检申请,逾期不予受理。未按时提交复检或终检申请的考生,则视为自愿放弃复检和终检。2022年我省高招终检医院为福建省立医院。

  通知要求各地在采集残疾考生信息时,应主动关心爱护残疾考生,维护残疾考生的合法权益,为残疾考生参加高考提供平等机会和合理便利,并指定专人做好残疾考生信息采集和报送工作。(记者 储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