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采购对接会在上海举办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消息: 昨日,福建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采购对接会在上海举办。当天签约22个重点采购项目,涉及医疗器械、医疗保健、医用设备等领域。这意味着又将有一批前沿医疗产品进入福建。

  福建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采购对接会已连办四届,是省交易团在进博会上的“保留节目”。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加强国际健康产业合作、畅通药品医疗器械贸易合作日趋重要。

  本次对接会上,福建省药械联合采购中心与阿斯利康、罗氏制药、辉瑞、赛诺菲、诺和诺德、波科国际、碧迪、强生等医药龙头企业,福建省漳州市医院与西门子医疗、通用电气医疗、瓦里安医疗器械、飞利浦等知名企业签署采购协议。

  “今年我们达成了5.7亿元人民币的药品采购协议,相比往年的4.5亿元人民币,采购金额有很大突破。”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多渠道准入团队副总监李锂表示,“今年罗氏制药为进博会带来10多款重磅新药及新适应证,在广谱抗肿瘤领域、血液肿瘤领域、罕见病领域都有重磅新药展出。希望它们能通过进博会更快进入福建。”

  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今年已是第三次参与福建省医疗器械采购对接会。“我们的签约金额每年都在增加,今年为1亿美元。”强生医疗中国董事贾隽说,“本届进博会上,强生带来的最重磅的产品是一款亚洲首秀的Monarch数字化手术平台,目前用在肺部,是全球首款无切口经支气管诊疗肺癌的数字化平台。目前,我们在推进它在中国上市,希望它能加速惠及福建的老百姓。”

  据介绍,强生医疗还通过搭建线上手术直播等平台赋能外科专家开展交流。在不久前落幕的第二届“博鳌外科直播时刻”,福建协和医院连续两年参加。“我们欢迎更多福建当地的外科专家可以参与进来,共同推动外科手术领域以及医疗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贾隽表示。

  全球首款用于冠状动脉治疗的药物球囊、一次性内窥镜无菌镜鞘——贝朗医疗同样将最新的医疗产品带到了对接会上。“每年我们都会与福建达成1亿多元的合同,除了提供产品和技术,我们正推进与福建进行医疗培训方面的合作。”贝朗医疗蛇牌学院姚伟表示。

  如何推进创新药物、医疗器械尽快进入福建市场?省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一贯致力于完善动态开放的药械采购机制,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推动形成规范有序的药械供应保障体系。我省正通过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推动高质量的创新药物、医疗器械尽快进入福建市场,纳入招标采购范围。

  据介绍,我省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初步构建了集海洋医药、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医药流通等一体化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涌现出了一大批健康产业商会和平台。近两年,我省医药产品和医疗器械进出口年均增长17.6%。今年初,国内防疫物资紧缺期间,我省广泛发动企业多渠道进口防疫物资,进口了口罩9000多万个、橡胶手套900多万双、防护服90多万套,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

  “福建省市场前景广阔,期待能够借助进博会平台与国际知名企业开展务实对接,引进优势资源,推动采购更多优质医疗器械、医疗保健产品,有效推进我省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游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