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沙县总医院看闽企信息化助力医改的成功探索

近日,国家领导人来到三明市沙县总医院实地了解医改惠民情况。如今的沙县总医院,被称为当地群众健康“守门人”。沙县总医院改革成功的背后,离不开信息化、数据化的支撑。沙县总医院改革背后更折射出福建本土企业对助力医改的坚守与探索。

image.png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总医院模式的医共体建设

成为当地的健康守门人

2017年沙县总医院挂牌成立。沙县总医院按照“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一套财务、一体管理”的模式,将原沙县医院(现沙县总医院北区)和沙县中医医院(现沙县总医院南区)进行合并,形成县域内紧密型医疗联合体,推进沙县总医院与各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以最终提高医院服务的质量、效率,以及患者就医获得感,推动医疗资源从“往上聚”向“往下沉”转变。

image.png

(来源:福建海博TV)

沙县总医院是一个紧密型医共体。沙县总医院下辖12个基层分院,延伸管理128个村卫生所。随着沙县总医院的组建,医疗机构之间由过去争病源,变为利益共同体。为更好的达到利益共同体,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在统一质控标准、确保医疗安全的前提下,还推进医院内部检验、检查结果的互认,避免医院盲目扩张床位、重复购置设备。

这种医共体的发展模式,在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中,不断取得了成效,成为沙县人民健康的“守门人”。2020年沙县总医院完成门急诊59.16万人次,住院1.97万人次,为385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服务,派出专家289人次下乡入户巡诊、服务贫困人口3万多人次。

信息化技术改善就医体验

患者得便捷和实惠

医共体的建设,特色就在于一体化。要做到县域医共体服务、责任、管理的一体化,除了要有政策的支持,还需要一系列信息化的建设和数据平台的支撑。

以往大病小病都想要进城看,现在百姓在村卫生所、乡镇卫生院就能得到很好的分级诊疗。按照“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这一工作机制,易联众协助沙县总医院建立分级诊疗信息化服务体系。总医院的诊疗资源通过信息化全面覆盖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有效促进了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监管等服务,整体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image.png

(来源:福建海博TV)

农村百姓只需要就近到医疗机构就医。遇到基层医疗结构解决不了的问题,会由当地卫生院发起申请,通过分级诊疗的通道,转诊到总医院一级来就诊。而在总医院治疗后,康复期就可转诊到基层一级卫生院来进行。这样一来,群众少跑路,看病更方便。

慢病管理是一项长期的需要规范化管理的过程。由易联众在沙县总医院承建的慢性病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不仅可以帮助慢病患者在总医院治疗后,方便快捷地享受总医院的延伸服务,更可以在基层医疗机构中享受高比例的报销额度。

通过慢病管理系统,慢病患者在接受县总医院的治疗之后,疾病管理也会保留到健康管理部的随访记录中。此外,通过这个系统签约的家庭医生还可以定期对患者进行回访、提醒复查等。患者凭医保卡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可以完成开药、取药的服务,而且慢病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取药的报销比例高达96%。对于慢病患者来说,真正得到了便捷与实惠。

医共体平台打破数据壁垒

大数据为决策提供支撑

依托易联众的全面技术服务,沙县总医院打造了信息一体化管理平台,负责医共体的统一管理。人财物的统一调配、分级诊疗、上下联动、远程会诊等医改措施的落实都离不开这个管理平台。沙县总医院副院长花旺春评价,这个平台能够实时观测到基层医疗机构的运作情况,是分所、卫生分院和总院之间的“一座桥梁”。大数据信息化管理平台大大提升了医院的管理、诊疗效率。

这一平台不仅打破了数据的壁垒,更可以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为医改的各种措施、决策提供依据。

image.png

(来源:新闻联播)

以分级诊疗为例,通过信息化大数据的采集,患者的就医记录、检查报告、转诊通道等一系列指标都非常详细地被记录。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总医院能够了解到哪些乡镇哪一类的疾病高发,哪些乡镇哪些学科比较薄弱等等,这也为更精准地对口帮扶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2020年,沙县总医院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43.56%,较改革前提高23.43个百分点,药耗占比30.5%,较改革前下降27.77个百分点,基层分院急诊人次比组建总医院前增长45%。

助力医改

闽企探索出“医改信息化”成功模板

2012年从整顿虚高药价、过度诊疗开始,一场剑指“看病难、看病贵”的医改在三明打响了“第一枪”。三明医改刚开始时举步维艰,财政上缺乏相应的资金,急需企业的帮助。为此,深耕医保和医疗信息化领域十多年的福建本土企业易联众毅然决定助三明医改一臂之力,并先后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构建了涵盖“三保合一”系统、“三医联动”综合监测系统等在内的新医改信息系统,成为全国首个以医改为核心的整体信息化建设方案,有效支撑三明医改模式。

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努力,三明医改的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改革模式真正实现了药品费用大幅度下降、医务人员收入显著上升,医保基金扭亏为盈,实现了患者、医院、医生和政府多方共赢的局面。由此,易联众针对三明医改打造的全系统医改软件服务包,成为了福建省医改乃至全国医改的助推器,成为信息化助力医改的典范。

image.png

(东南卫视采访易联众沙县总医院项目技术负责人)

如今三明医改已经成为福建的一张新名片。易联众也在助力医改的道路上成为健康大数据行业的龙头企业。

2016年,经过三明医改历练的易联众成为了福建省医保改革信息化建设的总承建商,携手福建省医保局建设了全国第一个省级医疗保障综合管理服务平台。2019年作为医保行业领头羊,易联众中标并承担国家医保局信息化平台五个核心系统建设,还重点参与国家医保局信息平台顶层设计与建设以及相关标准规范的制定。

截至目前,易联众已中标青海、海南、陕西、广西、河北、四川、湖北、西藏、安徽等13个省/直辖市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完成十多个省市的医保电子凭证部署。截至今年2月,医保电子凭证全渠道用户量已突破5亿,覆盖全国近40%参保人。

医改的实践离不开数字化平台的支持。未来,易联众将不断以创新为引领,继续助推三明医改,持续发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支撑作用,助力政府、医疗机构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增加医疗资源,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