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伊核协议谈判人员团队内部存在分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接近谈判的消息人士报道,美国负责恢复伊核协议的谈判团队内部出现明显分歧,一些成员甚至离开了团队。

据消息人士表示,考虑到德黑兰正在拖延谈判,同时加快核研发速度,美国谈判代表在应将现有反伊朗制裁收紧多少,以及是否应该结束谈判存在分歧。报道称,在新的伊朗小组推翻了伊前政府作出的大部分让步之后,一些美外交官们于12月初呼吁停止谈判。

《华尔街日报》写道,3名外交官已经离开团队,其中包括美国伊朗问题副特使理查德∙奈菲在内,他也是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的设计者。消息人士指出,上述外交官主张在与伊朗的谈判中采取更强硬的态度。美国国务院代表向该报证实了奈菲和另一名外交官已离开,并指出,除“普通人事”原因外,没有任何一名团队成员被撤职或离开团队。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以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分阶段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包括针对与伊朗开展业务的国家的次级制裁。一年后,伊朗要求伊核协议其他缔约方履行协议义务,否则将分阶段削减履行伊核协议规定的义务。伊朗已先后停止履行有关核研究、离心机和浓缩铀丰度方面的义务,但称所这些措施均是可逆的。

第八轮伊核协议恢复履约谈判2021年12月27日在维也纳启动。伊朗方面在上一轮谈判中要求美方解除制裁,并保证以后不会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