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2022年度预算案

日本政府17日向国会提交了2022年度预算案。管理用于基本政策资金的一般会计支出为107.596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亿元),连续10年创新高。力争3月底前获得通过。国会或围绕广泛议题展开讨论,包括岸田政府提出的“增长与分配良性循环”目标如何实现、重整恶化的财政等。

主要支出中,养老金和医疗等社会保障费达到创纪录的36.2735万亿日元,其中包括随着人口老龄化而增长的岸田政府“分配”政策中护士和保育员等涨薪所需经费。防卫费也以5.4005万亿日元创新高。用于支付国债本息的国债费列入24.3393万亿日元,新冠防疫对策的预备费与2021年度原始预算相同,列入5万亿日元。

财政收入中,预计作为支柱的税收将达到创新高的65.235万亿日元,但占到整体三成多的36.926万亿日元将以新发国债来筹措,因此财政将进一步恶化。加上过去发行部分,国债余额预计到2022年度末达到1026.5万亿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