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百度因严重亏损解雇超百名游戏部门员工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根据百度公司此前发布的上一季度财报显示,百度亏损达到165亿人民币。在此背景下,百度近期大幅缩减核心游戏开发团队。

据《南华早报》援引两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最大的在线搜索引擎—百度正在解雇网络游戏部门至少100人。消息人士称,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公司将大幅缩减核心游戏开发团队,并终止向外包工作室开发的游戏提供服务。这一决定已于本周向部分员工宣布。
裁员的准确人数还不清楚。百度拒绝置评。

根据百度11月月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19.21亿元,同比增长13%;营业利润47.1亿元,同比下降38%;净亏损165.59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36.78亿元。此外,长期投资亏损189亿元。近年来,百度一直被字节跳动和美团等快速增长的科技巨头赶超。
在游戏行业出现下滑之际,百度正大举对无人驾驶汽车和半导体等“硬核技术”领域投资,但考虑到这些市场的技术复杂性和日益加剧的竞争,在短期内实现盈利的前景十分渺茫。

今年7月,百度曾表示正在对游戏业务进行重组,百度游戏预计未来将发行23款游戏新品。百度的游戏业务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当年百度收购了91无线,并在同年成立了多酷游戏。此后两家公司合并为”百度移动游戏”。

然而,百度宣布进一步涉足游戏业务之际,中国政府采取行动遏制电子游戏发展,原因是担心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游戏。

从今年8月起,中国游戏监管政策密集出台,对未成年人保护、内容合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8月30日,网络游戏未成年人防沉迷新规出台,严格限制了未成年人的网络游戏在线时长,拉开了游戏监管层层加码的序幕。

12月16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对外发布《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965.13亿元,同比增长6.40%;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6.66亿人,同比增长0.22%。

虽然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依然保持增长态势,但是增幅比例较去年同比缩减近15%(去年为20.71%)。这主要是受去年疫情下宅经济的刺激效应逐渐减弱、年度爆款数量同比有所减少、游戏研发和运营发行成本持续增加等因素影响。

最近几周,中国多家互联网公司出现裁员。短视频应用运营商—快手科技、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以及百度旗下的视频流平台爱奇艺都在裁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