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月份官方非制造业PMI 略降至53.3,天气因素影响建筑业高位回调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六公布,7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3,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主受局部疫情反复和高温多雨、洪涝灾害等影响。

此前6月该值为53.5,低于上月1.7个百分点。

年内高点为3月的56.3;2月为51.4,连降三个月,主要受春节和天气因素影响。

去年年初突然暴发的疫情导致国内企业2月几乎全线停工,居民居家避险,当月官方非制造业PMI急降至29.6,比上月降24.5个百分点,创纪录新低。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释称,7月服务业景气度有所上升。
在暑期消费等因素带动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至52.5。

从行业情况看,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8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扩张区间,较上月增加6个,服务业景气面有所扩大。

其中,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等行业指数均较上月升10个百分点以上;货币金融、保险等行业回落超过9个百分点,行业经营扩张有所放缓。

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1,连续6个月高于60,服务业企业对近期经营发展前景持续乐观,其中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快递、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位于64.0以上。

不过,建诛业高位回调。

受高温多雨、洪涝灾害等不利天气因素影响,建诛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至57.5,低于上月2.6个百分点。

其中,以室外作业为主的土木工程建诛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较为明显,低于上月4.9个百分点,为54.4。

但从企业用工和市场预期看,从业人员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2.1和64.0,比上月上升1.8和0.8个百分点,表明建诛业劳动力需求继续增长,企业对行业未来发展信心有所增强。

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体系由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中间投入价格指数、收费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等10个分类指数构成。

该指数的依据是受访者对月度调查问卷的答复,调查对象是31个非制造业行业里4000家公司的采购经理。

按惯例,通常用商务活动指数反映非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总体变化情况,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反映非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则反映活动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