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反弹速度将超过此前预期

欧盟周三表示,预计欧洲经济的反弹速度将超过此前的预期,并上调了2021年和2022年的增长预期。

这次上修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今年第一季度的活动好于预期,二是卫生危机局面改善促使第二季度更迅速地放松了疫情相关限制措施。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说∶“由于有效的遏制战略和疫苗接种的进展,我们的经济得以比预期更快地重新开放。”

欧盟在季度报告中说,2021年由19个成员国组成的欧元区的区域内生产总值将增长4.8%,相比之下5月份做出的预测为增长4.3%。

欧盟经济事务专员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说∶“这是10多年来最大幅度的上修,与企业信心在最近几个月达到历史最高点的情形相符。”

预计欧元区的经济活动在第二季度将增长1.3%,然后在第三季度加速到2.9%,因为抗疫限制措施继续放宽,社会活动得以恢复。预计第四季度的增长势头将有所回落,但仍将保持在1.3%的稳健水平。

2022年,预计欧元区经济将增长4.5%,高于之前预期的4.4%。

预计欧元区实际GDP将在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比欧盟委员会2021年春季经济预测中的预期提前一个季度。

东布罗夫斯基斯说,一些成员国的经济产出将在2021年第三季度达到疫情前水平,但其他国家的恢复将不得不等待更长时间。

在最大的成员国中,预计波兰的经济产出将在2021年第二季度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德国和荷兰将在第三季度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而西班牙和意大利将在一年后,即2023年第三季度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欧盟委员会称,私人消费和投资预计将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力,并得到就业的支持,预计就业将与经济活动同步发展。

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成员国经济正迅速重启,这比以前的预期更早地带来消费机会。

欧盟主要贸易伙伴经济的强劲增长也应有利于货物出口。

欧盟称,面向消费者和企业的乐观调查结果以及追踪出行情况的数据表明,私人消费已开始强劲复苏。此外,尽管国际旅游业仍受限,但有迹象表明,欧盟内部旅游活动正在恢复,这应会进一步受益于新推出的欧盟数字新冠证书。

能源和商品价格上涨,生产瓶颈,以及境内外的强劲需求,预计将在2021年给消费者价格带来上行压力。欧盟委员会已将其2021年的通胀预期从春季经济预测中的1.7%上调至1.9%,并将2022年的通胀预测从1.3%上调至1.4%。

东布罗夫斯基斯说,应该密切关注通货膨胀的上升。不过欧盟表示,随著生产制约的解决以及供需趋于一致,2022年的价格压力应逐步缓和。

欧盟委员会称,围绕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很高,但总体上仍然是平衡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传播所带来的风险强化了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速度的重要性。

真蒂洛尼说∶“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严酷地提醒我们,我们还没有走出疫情的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