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计划明年上半年在中国开展证券和期货业务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C)计划明年上半年开始在中国开展证券和期货业务,成为又一家在中国开放国内金融市场之际、寻求在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拓展业务的跨国银行。

作为美国资产规模第三大的银行,花旗正筹划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证监会)提交证券牌照申请,从而在中国开展人民币计价股票和债券承销业务以及代表客户交易这类证券。一位知情人士周一向(The Wall Street Journal)透露,花旗还将申请期货业务牌照。

这名知情人士表示,花旗计划在6月30日之前提交这些牌照申请,目标是在2022年上半年启动相关业务运营。

依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花旗正在为中国的证券和期货业务物色一名首席执行官和一名首席合规官。知情人士表示,这些新业务初期将有100-120名员工,其中约60%将是新员工,其馀将为现有员工,主要是内地和香港雇员。

这位知情人士透露,花旗计划在未来五年将该团队发展到150人。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已申请完全控股其在华证券子公司,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JPM)、瑞银集团(UBS Group, UBS)、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 C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都已持有旗下证券子公司多数股权。摩根大通还在中国经营著外资全资控股的期货业务,并正在等待批准,以获得在华资产管理合资公司的全部所有权。

花旗在这方面一直落后,部分原因是该公司必须先退出与东方证券( Orient Securities Co.)现有合资公司的少数股权;花旗在去年完成了这项工作。

 

这一新战略是花旗首席执行官Jane Fraser上个月执掌大权以来的首批重大变革之一。

花旗上周表示,将退出13个海外市场的消费者业务,其中10个在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