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不会对过境运输采取经济反制裁措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白俄罗斯国家法律门户网站4月1日公布的总统卢卡申科的命令中称,白俄罗斯针对西方国家的经济反制裁不会涉及通过该国境内的过境运输。

总统新闻局发布消息称,作为回应措施,卢卡申科3月30日签署了一项法令,禁止白俄罗斯进口某些商品,以及禁止从对明斯克实施制裁的国家输入法人和自然人劳动成果和服务。
公布的第128号命令中称,“本命令第一项中的禁令不涉及由国际运输车辆经白俄罗斯境内实施的商品过境运输工作,以及白俄罗斯共和国有关国际转运和调停职能方面的其他义务。”

据悉,这一总统令在正式公布十天后生效。

2020年8月9日白俄罗斯的总统选举中,根据该国中央选举委员的数据,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以80.1%的得票率第六次赢得连任。全国开始反对派的抗议活动,他们在首都明斯克和其他地区进行骚乱。政府已确认有三名抗议者死亡。白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2月11日表示,该国局势已趋于稳定,抗议高潮已过去,抗议活动实际上已消失。

在白俄罗斯进行总统选举后,欧盟、英国、美国和加拿大针对一系列白俄官员、忠于该国现任政府的企业实施政治和经济制裁。明斯克方面宣布对制裁作出对等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