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的第一步将是什么?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预计拜登首先将“恢复常态”:恢复国际协议、军备控制和传统外交。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分析,美国第46任总统的第一步将是什么。

第一件事
唐纳德·特朗普留下了不简单的“遗产”。在北约伙伴的批评下,美国领导人动摇了,盟友关系出现了裂痕。那些将决定与“修正主义者和战略对手”(俄罗斯、伊朗和中国)合作的国家面临的威胁更是火上浇油。
现在,拜登在国际舞台上最重要的任务是恢复失去的地位。

拜登从事大型政治活动已有近半个世纪的时间,他为自己选择了经验丰富的助手们。其中包括前副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和经验丰富的外交家布雷特·麦格克(Bret McGurk):他将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中负责处理中东问题。“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设计师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将负责远东方向的工作。在目前的条件下,“俄罗斯通”——前驻莫斯科大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也出现在拜登“朋友圈”中。他将成为首位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职业外交官。

武器受到控制
一些问题是刻不容缓的。俄美签署的《消减和限制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尚存的最后一项限制将于2021年2月到期。

特朗普政府最近几个月一直在积极与俄方进行磋商,但问题尚未解决。乔·拜登保证,如果胜下总统宝座,他将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并将该条约作为新协议的基础。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前一天提醒道,莫斯科正在等待“关于这一主题的具体建议”。他希望在2月5日之前就细节达成协议,并将拜登称作裁军领域的专家。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总干事安德烈·科图诺夫表示:“这也许是俄美关系领域唯一紧迫的任务。”他相信,制裁的压力还将继续。科图诺夫还指出,但是仍存在加强合作的机会——生态议程、中东和北极等。

危机将过去,问题仍将存在
专家们认为,问题不会随着措辞的改变而消失:措辞是措辞,政治是政治。华盛顿将继续坚持增加对北约预算的拨款,并支持联盟成员与中国对抗,而欧洲对此根本高兴不起来。与欧盟就“北溪-2”贸易协定仍将存在矛盾。很难对情况进行预测。拜登有可能将表现出灵活性,以免与德国发生争执,或者相反,柏林将对华盛顿作出让步。

“鹰派”的踪迹
问题最严重的方向仍然是中国,特朗普没有与中国结束自2018年开始的贸易战。最近几周,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的团队又实施了新的制裁,并指控北京侵犯人权、散播新冠病毒、盗窃技术、不公平贸易行为以及违反国际规范。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顾问捷穆尔·乌马罗夫表示:
“拜登政府正在继承一份艰难的‘遗产’。负责中国方向4年的‘鹰派’急于做一切,旨在使两国关系无法恢复原状。”
乌马罗夫认为,拜登将努力降低压力。他解释称:“现在,对中国的关注太多了,各方很难冷静地做出决定。新团队将制定更具针对性和灵活性的战略。”
特朗普时代对于整个亚洲而言不会毫无痕迹地过去。

乌马罗夫说:“拜登将努力恢复秩序,恢复盟国对联盟不可侵犯的信心。但是,对美国意图诚意的怀疑未必会消失。”
动荡的东方
在中东地区,特朗普成功地让以色列与四个阿拉伯国家和解,加强了与沙特阿拉伯的合作并破坏了伊朗核协议。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中东项目协调员鲁斯兰·马梅多夫认为,尽管主要关注点将再次转移到亚洲,但该地区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很大。
他说:“在叙利亚,美俄之间的紧张局势有增长的危险。”
此外,拜登将重新审视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白宫新的主人打算结束对沙特在也门战争中的支持,并将“明确表示,美国再也不会为了购买石油或出售武器而违背自己的准则。”
同时,对伊朗的态度可能会缓和。拜登曾担任过奥巴马政府的副总统,他曾参与过2015年签署伊朗核协议的工作。他本人已准备好与德黑兰进行对话,但国会可能会干涉——两党的意见在此问题上将达成一致。

然而,首先,拜登的团队将要解决内部问题。要知道,离开的只是唐纳德·特朗普。新冠疫情、经济危机、种族矛盾和社会纠纷仍然存在。目前,占首要位置的是美国人的健康和福祉,民众的和平与和谐也很重要。外交政策要先等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