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

随美元指数强劲反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周一下跌。上周五美元指数暴涨0.6%后,周一续弹0.06%。

截至北京时间16:30,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在岸人民币报6.4930元,较上周五官方收盘价6.4752元,跌178点,跌幅0.27%。

截至下午4:30,离岸人民币报1美元兑人民币6.5015元,跌0.26%。

随美国候任总统拜登公布了1.9万亿美元的新冠援助计划,以及一系列应对冠状病毒大流行的措施,推动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升温,上周五美元指数暴涨0.6%。该指数现续弹0.06%,报90.8464点。

早间在中国公布了高于预期的年度GDP等经济数据后,在岸汇率一度收窄跌幅,但至尾盘重新扩大跌幅。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国2020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5%,高于前值和预期,并推动中国2020年全年GDP同比增速进一步升至2.3%。中国有望成为去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美元相关消息方面,据报道,美国候任总统拜登提名的下任财长耶伦,预计周二在国会作证时将明确表示美国不会寻求弱势美元。

报导援引熟悉耶伦为听证会准备情况的拜登过渡团队官员称,在参议院对于其财长提名的确认听证会上,她将确认美国让市场决定汇率的承诺。

此外,今日中国银保监会郭树清在第十四届亚洲金融论坛上演讲表示,强大和富有韧性的经济必然会有强大和富有韧性的货币。人民币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新兴国际货币。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今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4845,调贬212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