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涨后投资者关注公司利润前景

随著投资者逐渐了解到上市公司高管对未来一段时期利润和收入的预期,美国股市历史性的上涨行情未来几周将面临重大考验。

第四财季的业绩从上周五开始大批量公布,一些美国大银行公布的利润好于预期。尽管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JPM)的财季利润创下纪录,并且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C)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 WFC)的业绩也有一些亮点,但这三家银行的股价都出现了下跌,富国银行和花旗的跌幅都超过6%。

这种市场反应凸显出,在大公司开始公布季度业绩以及更加重要的未来季度业绩预期时,投资者面临风险。虽然这些公司的业绩并不差,但股价却受到重创,这反映了投资者预期的上升。美国股市中银行股2021年初至上周四的累计涨幅已超过10%。

尽管新冠疫情造成的冲击加剧,且关于疫情将如何影响经济前景还存在种种疑问,但美国股市主要股指2021年伊始仍创出新高,这使得大型上市公司高管在对2021年业绩将如何改善做预期时面临不小压力。在标普指数自去年3月的盘中低点上涨约70%的过程中,上市公司利润疲软被投资者视为可接受的情况,因为许多人预计业绩在2021年会出现大幅反弹。他们表示,那些业绩展望不及预期的公司可能会受到市场的惩罚。

Globalt Investments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Kimberly Woody说∶“无论上述公司的季度业绩是否良好,关键在于对未来业绩的预期。”他表示∶“市场目前的走势是建立在对未来业绩的良好预期基础上的。”Globalt Investments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9亿美元。

来自FactSet的信息显示,随著2020年的账目关闭,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2020年利润下降13%。即便如此,据FactSet的数据,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以未来12个月预期利润计算的预期市盈率仍为22.65倍,高于17.84倍的五年平均水平。

本周将有数十家大公司发布财报,包括运输公司J.B. Hunt Transport Services Inc. (JBHT)、医疗保健巨头UnitedHealth Group Inc. (UNH)、油田服务商哈里伯顿公司(Halliburton Co., HAL)和半导体制造商英特尔公司(Intel Co., INTC)。

据预计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利润同比下降6.8%,与第二季度32%的巨大跌幅相比明显改善,但这并不是通常意义上那种可推动股市创纪录高位的成绩。自从进入2020年第四季度,利润预期已悄然走高,一些投资者眼下预测,公司的表现会轻松超越当前的预期。

股票投资者不仅寄望于过去一年的业绩,许多投资者都表示,尽管2020年遭遇了伤害,但市场还是上涨,因为人们普遍认为,新冠疫苗将有助于让疫情成为过去,使商业活动得以复苏。

UBS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 的董事总经理Greg Marcus说∶“我认为市场正在很大程度上著眼于新冠疫情过后的世界,正因为如此,市场才持续走高。”

一些令人不安的迹象表明最近的疫情形势已拖累美国经济∶去年12月份雇主裁员14万,结束了七个月的就业增长;同期美国零售额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尽管如此,美国股市仍然走高。

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企业利润料将在第一季度恢复同比增长,增幅或为17%;第二季度增幅有望达46%。考虑到新冠疫苗接种及美国政府为家庭和企业提供额外援助的前景,经济学家们还提高了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与经济前景联系紧密的股票最近走势不错。去年第四季度迄今,标普500指数金融板块累计涨28%,材料板块涨19%。2020年引领标普500指数的科技板块同期涨9.1%。

美国银行财富管理(U.S. Bank Wealth Management)旗下传统投资部门负责人Lisa Erickson称,去年12月份,该机构通过购买美国中型企业的股票增加了持股规模。

Erickson称∶“我们仍预计经济层面将因新冠疫苗的接种取得进展,而且各企业在2020年这样困难的局面下坚持下来,确实让我们获得信心,展望今年,那些对经济重启发挥更重要作用的领域将能跑赢大盘。”

企业利润预期显示,周期性领域中一些板块将有不错的表现。标普500指数材料类企业去年第四季度的利润增长预计将表现最佳,增幅或达8.6%。金融类企业利润料将增长3.5%,与去年9月底预计的下降24%相比,最新预期已大幅改善。

已发布财报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大多数业绩都好于预期。其中包括房屋建诛商Lennar Corp. (LEN),该公司公布利润上升,因较低的借贷成本和住房偏好的转变推动了购房需求。

一些投资者希望企业高管能够说明新冠疫情催生的哪些消费开支习惯转变可能在疫情结束后持续下去。

Northwestern Mutual Wealth Management Company投资组合经理Matt Stucky表示∶“|我们认为,一些消费开支转变从本质上看具有粘性。”Stucky称∶“当你养了一只宠物,那麽至少未来12个月你都会在宠物相关产品上有开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