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不会动用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顶住来自民主党人的压力,拒绝因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美国国会骚乱中所起的作用而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这位总统,由此,众议院周三就特朗普弹劾案进行投票的进程开启,这一次会得到一些共和党人的支持。目前特朗普的总统任期还剩下最后一周。

彭斯周二晚间在给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的信中称,动用该修正案将树立“一个糟糕的先例”,并表示民主党人的行动相当于政治游戏。他还敦促议员“避免采取会进一步造成分裂和煽动当下激情的行动”。

特朗普在上周骚乱过后首次公开露面时表示,他没有做错任何事,也并不后悔曾向支持者喊话、敦促他们到国会大厦游行。特朗普称,针对其行为而试图罢免他的做法,是他一直所说的民主党人猎巫行动的延续。

在彭斯发出这封信数个小时后,众议院民主党人推进其行动,以223票支持、205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敦促彭斯和大多数内阁成员动用宪法第25条修正案的决议。一名共和党人反水,站到了在众议院占多数的民主党议员一边。若特朗普“无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可动用该修正案。在彭斯已经排除了采取这一行动的可能性之际,民主党人基本上一致支持在周三就特朗普弹劾案投票。

就在彭斯支持特朗普之际,有一些共和党人倒戈了。众议院共和党会议、怀俄明州共和党人切尼(Liz Cheney)周二表示,她将投票支持弹劾特朗普。这是共和党领导层中第一位采取这一立场的成员。切尼说,特朗普“召唤了这些暴民,召集了暴徒,并点燃了此次攻击的火焰”。“接下来发生的一切都是他导致的。”

共和党的助手们预计,周三会有更多的共和党人投票支持弹劾特朗普。纽约州众议员John Katko、密歇根州众议员Fred Upton和伊利诺伊州众议员Adam Kinzinger周二也表示,他们将投票支持弹劾特朗普。密歇根州众议员Peter Meijer周一表示,他正在认真考虑。本周早些时候,由25名前共和党国会议员组成的团体致信敦促现任共和党议员投票支持弹劾特朗普。

据知情人士透露,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一直在询问共和党人他是否应该向特朗普施压,要求他辞职。这是一个迹象,说明众议院共和党在如何回应特朗普这件事上十分纠结。

即便没有共和党人支持,民主党也有足够多的支持票对特朗普发起弹劾。尽管特朗普的总统任期仅剩下一周,民主党领导层仍在努力推进。如果众议院投票获得弹劾特朗普所需的多数票支持,那麽弹劾动议就会转到参议院,而参议院投票需要获得三分之二的超级多数票才能对特朗普定罪。这将需要参议院有许多共和党人与民主党阵营一道支持弹劾特朗普,而到目前为止,只有很少数共和党参议员表示特朗普犯下了可弹劾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