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政体全民公投有效,投票率超过30%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据吉尔吉斯斯坦中选委选举信息系统公布的数据,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政体全民公投有效,投票率为33.08%,公投实际参与人数比例超过法律规定的30%这一最低门槛。

据吉尔吉斯斯坦中选委数据,截止至当地时间18点(莫斯科时间15点),1178656人参加了国家政体全民公投,投票率为33.08%。大约同等数量的选民参加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大选,选举投票率为33.13%。离投票截止时间还剩下2小时,吉尔吉斯斯坦全国各地投票站将在当地时间20点整(莫斯科时间17点整)关闭。
吉尔吉斯斯坦1月10日提前举行总统大选。上一任民选总统热恩别科夫在2020年10月份大规模抗议背景下被迫辞职。共有17名候选人角逐总统职位,其中包括政治家、政府官员、商人和执法人员。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外超过350万人有权投票。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选举的投票率不设最低门槛,任何投票率情况下的选举结果都被视为有效。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政体全民公投与该国总统大选同日举行。选民须在“总统共和制”、“议会共和制”和“以上均不支持”三个选项中作出选择。根据吉尔吉斯斯坦法律,公投实际参与人数比例超过30%,即认定为有效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