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交所撤回中国公司摘牌决定

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先是在元旦期间宣布将把三家中国电信运营商摘牌,以遵守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签署的一项行政命令,但四天后该交易所又撤回了摘牌决定。

纽约证交所立场的180度大转弯招致特朗普政府的批评。

该行政命令属于特朗普任内对华采取强硬态度的最后一轮炮轰,也让纽约证交所陷入困境,因为该交易所长期以来都欢迎中国公司来自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特朗普政府一位官员称,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访问埃及期间致电纽约证交所总裁康宁汉(Stacey Cunningham),对这家交易所运营商撤回摘牌决定表示反对。这名官员还称,姆努钦支持纽约证交所最初让这三家中国电信运营商退市的计划。

彭博新闻(Bloomberg News)早些时候报道过姆努钦致电康宁汉的消息。纽约证交所一位发言人对姆努钦的来电不予置评。洲际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 Inc., ICE)是纽约证交所的母公司。

纽约证交所的举动也令投资者惊愕,他们希望知道这些公司最终会受到什麽样的影响。这三家公司分别是中国移动有限公司(China Mobile Ltd., CHL, 0941.HK, 简称: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China Telecom Co., CHA, 0728.HK, 简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China Unicom (Hong Kong) Ltd., CHU, 0762.HK, 简称:中国联通),都属于电信行业。三者的股票经历了大幅波动,先是大跌,在纽交所改变态度后又反弹。

纽约证交所2020年12月31日表示,为了遵守特朗普的命令,将把这三家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ADR)从纽交所摘牌。随后,在本周一晚间,纽交所在一份通知中表示,已与“相关监管机构进行了进一步讨论”,将暂停这三家公司的退市程序。纽交所周一的这则通知链接到美国财政部近发布的一份指导文件,该文件澄清了哪些公司受到上述行政命令的影响,不过纽交所没有给出其他解释。

一名知情人士周二表示,纽约证交所之所以改变决定,是因为尚不明确这三家电信公司是否在特朗普的行政命令覆盖范围内。这位知情人士称,如果美国政府正式确认这三家公司属于该行政命令覆盖的范围,纽交所将把这些公司摘牌。

与纽交所没有关联的律师表示,关于该行政命令涵盖哪些公司以及交易禁令何时生效,市场可能存在一些困惑。

众达律师事务所(Jones Day)的合伙人Alan Seem说∶“显然存在某些新的信息或沟通不畅的问题,导致他们在几天内改变了方向。”

Seem还表示∶“纽约证交所最不想做的是不得不让这些中国公司退市。”他在之前的工作中曾参与过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其他中国公司的IPO交易。

纽约证交所在撤销退市决定时引用了12月28日的指导意见。目前尚不清楚,在财政部尚未正式指名特朗普行政命令所涵盖的子公司的情况下,该交易所为何会在新年前夕宣布摘牌决定。证券交易所受到严格监管,通常与在华盛顿的监管机构密切合作。

纽交所的举动令一些投资者遭受了严重损失。一位散户投资者表示,由于纽交所最初决定将中国移动退市,他在中国移动的股票上亏了不少钱。

该投资者表示,他原本打算持有这些股票,并寄望于拜登最终会推翻特朗普的命令,但他的经纪公司通知他,投资者可能难以清算这些股票,之后他决定卖出。这一指导意见促使他在纽交所改变决定之前亏钱卖出了股票。

在纽交所宣布撤回摘牌决定之前,中国移动在纽交所上市的股票周一下跌5.9%,之后在周二大涨了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