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交所撤回将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摘牌决定

在就美国近日颁布的一项投资禁令与监管部门磋商之后,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撤回了将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从该交易所摘牌的决定。

纽约证交所在美东时间周一晚间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不再打算推进让中国移动有限公司(China Mobile Ltd., CHL, 0941.HK, 简称: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China Telecom Co., CHA, 0728.HK, 简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China Unicom (Hong Kong) Ltd., CHU, 0762.HK, 简称:中国联通)退市的行动。

受此消息推动,这三家电信巨头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大涨。中国移动港股在周二前市后段上涨7.5%,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港股则分别大涨8.1%和11%。中国移动是市值最大的中国上市国企之一。

纽约证交所早前打算将这三家公司摘牌是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去年11月签署了一项行政令,禁止美国人投资被列入一份名单的公司。

该交易禁令原定于1月11日生效,投资者最迟可在今年11月对所持股票进行清仓。

纽约证交所在元旦期间发出了计划启动上述三家中国电信业巨头退市程序的通知,当时市场正在休市。在本周一市场恢复交投后,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令这三家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和在纽约证交所挂牌的美国存托凭证(ADR)大受震动,大大小小的投资者都争先恐后地设法处理他们所持三家公司的ADR。

美国财政部上周称,如果子公司的多数股权或控制权是被黑名单上的公司所拥有,美国财政部将把这些子公司也加入黑名单。

纽约证交所周一表示,已与“相关监管机构”就美国财政部近期的声明进行了进一步讨论。该声明称,财政部有意公开这些被禁集团的子公司名称。

纽约证交所表示∶“目前,这些发行人将继续在纽交所上市交易。”该交易所还称,其内部监管部门将继续评估这一行政命令如何适用于这三家电信公司及其继续上市的地位。

中国移动在纽交所上市已超过20年,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于2000年和2002年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这些公司都在首次公开募股(IPO)中筹集了数十亿美元。

一些分析师表示,退市可能会迫使一些美国投资者在股价接近多年低点时卖出持股。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证监会)周日表示,美方这一行政令是出于政治目的,“完全无视相关公司实际情况和全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

这三大中国电信运营商周一分别发表声明称,ADR占三家公司总体可交易股本的比例在3.3%-8%之间,ADR日均交易量占包括ADR和港股在内的总日均交易量的9%-22%。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周二称,注意到纽约证交所已经更新其先前的决定,并在其网站登载另一则公告。这两家中国公司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相关事项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