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想象2020年是美国股市表现出色的一年

去年3月份美国股市出现令人沮丧的大跌之际,有一件事是许多投资者难以想象的∶2020年会是股市表现出色的一年。

去年结束时,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于创纪录高点,上周四上涨约0.7%,标普500指数也上涨,该指数去年全年累计上涨16%,触及新高。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正在蓬勃发展。仅仅几周前,民宿短租初创公司爱彼迎(Airbnb Inc., ABNB)取得令人惊艳的上市表现,其首席执行官在电视直播中一度说不出话来。

这些表现在繁荣时期不难想象。但对于华尔街以外的世界来说,2020年的情况恰恰相反。冷酷的现实是,股市的反弹是在一场灾难性的疫情中发生的,这场疫情已经造成逾100万人死亡,商业和旅行中断,对经济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尽管股市反弹的原因有很多,尤其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的大规模干预,但对许多投资者来说,这种惊人的反弹仍难以理解。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北美股票部门主管Ralph Bassett表示∶“我们走到这里的路途,是我们绝不会预见到的。”

以下是投资者们表示他们从这难忘的一年中学到的教训。

市场并不能完全反映经济状况

当股市在去年3月23日触底并开始走高时,许多观察人士感到困惑。当时新冠病例还在激增。餐馆、商店和剧院都关门停业了,数百万美国人在就业中心外排队申请失业救济金。当全世界看起来都如此糟糕的时候,股市的表现怎麽可能如此的好?

答案是∶股市的回升往往比经济复苏要早得多。在金融危机时期,美国股市于2009年3月9日触底。但从那时起,失业率花了七年时间才降至危机前水平以下。

同样,尽管股市在2020年实现了上涨,但许多经济学家预计,美国要到2023年或更晚才能恢复疫情期间失去的所有工作岗位。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 Inc.)董事总经理兼投资组合经理Andrew Slimmon表示,许多人说,市场与现实脱节,但股市反映的是未来6个月至一年的形势,而不是当前的经济形势。在此次疫情中,从去年春季开始押注股市回升的投资者并没有假设经济会很快复苏,他们只是假设未来几个月的情况会比当时好。而他们是对的。

Slimmon表示∶“直到股市出现大幅上涨,人们才突然意识到,‘哦,股市并没有错,而我一直是错的。’”

不去试图把握市场时机是有好处的

在疫情和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下,那些因坏消息而卖出股票、等待经济复苏再重返市场的人,可能错过了股市上涨的大部分机会。尽管市场大跌可能在情绪上令人痛苦,但历史表明,绝大多数投资者最好不要试图在此时在股市进进出出。

根据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的一项分析,假设一名投资者在1980年初将1万美元投入标普500指数基金,并错过了截至2020年8月底股市最好的5天,他的回报率将比在整个期间保持投资的人低38个百分点。

RBC Wealth Management 投资组合谘询集团副总裁Kelly Bogdanova表示∶“长期投资者需要考虑的是,在未来一年或两年内,经济是否会增长?公司利润会增长吗?我们认为这几点的答案是肯定的,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市场有一个相当好的基础。”

预测只是预测

去年这个时候,华尔街顶级策略师认定,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不断恶化的美中贸易关系。而这一年,贸易对许多基金经理来说都不在关注范围内,很快就被对新冠疫情和随之而来的经济停滞的担忧所取代。

他们还普遍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小幅上涨。但到了3月,BMO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和Oppenheimer Asset Management的分析师表示,由于预测市场走势变得非常困难,他们将暂停设定年终目标。其他人则在春季下跌后大幅下调了目标,但在夏季反弹后又再次调高了目标。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 3月份将年底目标下调至3000点,8月份和11月份又分别上调至3600点和3700点。该指数去年收于3756.07点。

当然,选举方面的预期也有误判,最明显的就是对民主党人将在“蓝色浪潮”中控制国会的预期。

如果说有什麽值得一提的话,那就是无数预测出错的例子表明,要从市场中学会谦虚,市场经常会证明最聪明的投资者和策略师是错误的。

安本的Bassett表示∶“你总是通过宏观经济政策、财政政策、全球经济增长等典型变量的影响来思考事物的走势,但大的变动带来的往往是未预见到的冲击。”

科技股交易规模只会越来越大

事实再次证明,那些预测成长股最终将让位于价值股的投资者错了。

2020年,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 Inc., TSLA)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爱彼迎上市首日的市值超过了万豪国际集团(Marriott International Inc., MAR)、希尔顿酒店集团(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 Inc., HLT)和凯悦酒店(Hyatt Hotels Co., H)的市值总和。这一年,许多科技公司也过度受益于一场迫使人们在家里和网上花更多时间的疫情。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Inc. (ZM)全年累计上涨了396%,涨幅大约是标普500指数的24倍。网上零售商Etsy Inc. (ETSY)累计上涨了302%,PayPal Holdings Inc. (PYPL)累计上涨117%。

投资者对新上市科技股的兴趣更是惊人,以至于包括Roblox Corp.在内的几家公司决定推迟其计划的IPO,试图更好地了解如何为自己的股票定价。

这种情况会让投资者觉得,最可靠的股市玩法就是押注增长最快的科技股。

当然执著于成长股的投资者可能会错过很多从这场疫情中获益的估值更低廉、更 “老派 “的股票,比如高乐氏(Clorox Co., CLX)或达美乐披萨(Domino’s Pizza Inc., DPZ)。过度集中于成长股的基金经理也出现过失利,在最近的市场逆转期间受到了特别沉重的打击,比如去年11月辉瑞公司(Pfizer Inc., PFE)发布关于其新冠疫苗喜讯时的情况。包括Zoom和Peloton Interactive在内的股票在去年11月9日经历了一年中最糟糕的日子之一,录得两位数百分比跌幅,尽管它们在随后的几周内迅速回升。

但这并不意味著2021年成长股将让位于价值股。Bassett表示,即使在疫情之前,整个社会就变得越来越以技术为导向。对于石油或实体零售等已经举步维艰的领域中的公司来说,新冠疫情的结束不会是灵丹妙药。

Slimmon表示,不建议买入在新冠之前就已不受青睐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