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2020年俄中贸易和前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中专家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如果俄罗斯与中国的贸易额增长率超过10%,那么两国有望在未来五年内将贸易额增至2000亿美元,增加相互投资、启动新的大型联合项目和加大俄罗斯对华出口都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2020年前11个月,俄中贸易额较去年同期减少3%,降至973.8亿美元。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两国双边贸易情况没有恶化。他称,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这一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他认为,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中俄经贸合作基本面仍保持总体稳定,展现了较强韧性和巨大潜力。他还表示:“2020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将超过1000亿美元,我们有信心推动双边贸易明年实现正增长,并朝着2024年实现2000亿美元的目标稳步迈进。”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2020年两国贸易额的确将超过1000亿美元,但较去年将减少3%,降至1050-1100亿美元。

据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维塔利∙曼克维奇认为,在每年增幅不低于10-12%的情况下,两国很有可能将于2025-2026年实现贸易额增至2000亿美元。

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表示,扩大能源和电力领域的合作将有助于双边贸易的增长。

曼克维奇指出,能源领域新的大型联合项目将加大对2021年两国经贸关系的贡献度。
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为了提高两国间双边贸易额需要扩大俄罗斯高附加值产品对华出口和相互投资。他说:“俄罗斯主要向中国出口石油、天然气、木材、鱼类,以及低附加值的原料。第二点也同样重要,这就是相互投资量少。相互投资越大,贸易额就越大。随着相互投资的增加,将会成立联合企业,这些企业生产的商品或者服务通常会流向投资方国家。”
曼克维奇表示,俄罗斯对华非原料非能源出口也在持续增长。他补充称:“为了更有效地进入中国市场,2020年一些俄罗斯企业开始考虑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的问题。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协议也在增加俄罗斯在华投资的吸引力,拥有发达金融制度和资本市场的香港在吸引投资方面起着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