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1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 强劲升至54.9,创十年新高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二公布,11月份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4.9,连续第七个月扩张,且较前值大幅上升,创2010年12月以来最高,显示制造业从年初新冠疫情中持续强劲复苏。

此前10月份该PMI 录得53.6。9月份报53.0,第三季度制造业的表现已是2010年第四季度后最佳。

受疫情冲击,2月份该PMI大幅下挫至40.3,创2004年4月调查开启以来最低。

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分项看,11月份供给、需求复苏同步加速,外需也有明显改善。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双双录得十年来最快增速。新出口订单改善情况略逊于内需,但已连续第四个月保持扩张,且较上月提速。

用工增速连续第三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且为2011年6月以来最快。

需求改善,带动采购大幅增长,企业主动补库存迹象明显。

此外,价格指数上升,通胀压力有所增加。11月制造业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同步上升,受访企业表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是重要原因。

制造商对于未来12个月的产出前景,保持强劲乐观,但信心度较10月份轻微减弱。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点评数据称,11月制造业总体复苏节奏继续加快,供给、需求两侧同步向好,就业明显改善,海外需求继续保持扩张态势。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制造业企业主动补库存,对未来一年经济前景较乐观,企业家信心指数维持高位。

他认为,从趋势上看,预计后疫情时代经济的恢复还将持续数月;与此同时,内外部环境诸多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疫情期间推出的相关宽松政策的逐步退出还需更加稳妥的设计。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2.1,比上月升0.7个百分点,一举超越3月,刷新年内最高值,大幅好于预期;至此,该指数已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