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月份PMI数据显示复苏范围扩大

衡量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活动的指标分别攀升至三年来和八年来的最高水平,显示在新冠疫情开始蔓延近一年后,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复苏范围正在扩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0月份的51.4升至52.1。PMI是衡量制造业活动的关键指标。这是自2017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超出了经济学家对该指数本月微升至51.5的预期。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表示,中国11月份包括服务业和建诛业在内的非制造业PMI从10月份的56.2升至56.4,为2012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中国的工业部门一直引领著中国的经济复苏,从3月份起,官方制造业PMI一直保持在50以上。50是月度环比扩张与收缩的分水岭。目前,随著新冠疫情在中国境内基本得到控制,中国人的生活正在恢复正常,这帮助了中国经济的另一个主要部门服务业迎头赶上。

摩根资产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驻上海的全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称,很多餐厅都已爆满,门口排著长队,人们都在消费,工厂满负荷运转。朱超平表示,这一切的原因是,人们看到疫情得到了控制。

11月份中国国内总体消费也受益于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节。今年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 9988.HK, BABA, 简称∶阿里巴巴)延长了打折促销的持续时间,双十一购物节创下新的年度销售纪录。

中国周一公布的的制造业数据显示各分项指数表现强劲。生产指数从10月份的53.9升至54.7,制造业PMI的主要驱动力新订单指数在两个月持平于52.8后,升至53.9。11月份出口订单指数从51.0升至51.5,连续三个月高于50。

朱超平称,他认为未来几个月中国的制造业有望持续强劲势头,他指出,一些指标暗示库存正在耗尽,他说,这可能会引发一波补充库存潮。此外,朱超平也对就业指数小幅上升感到鼓舞。该分项指数表明,工厂正在雇佣更多员工以满足需求。

作为中国经济复苏主要推动力的出口今年已多次好于经济学家的黯淡预期。中国10月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11.4%。

中国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称,进出口持续恢复向好,但一些企业对人民币最近的持续升值感到担忧;有的企业表示,随著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企业利润承压,出口订单有所减少。

鉴于有效的疫苗有望很快在发达国家上市,西方国家的支出将从进口商品转向国内服务,一些私营部门的经济学家也对中国出口优势还能持续多久感到担忧。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上周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称∶“若中国主要出口市场结束封锁,且服务支出复苏,将令中国最近的出口热潮降温。”

但摩根资产管理的朱超平说,疫苗广泛使用可能有助于提振中国的工业部门,因为疫苗可能让西方经济更加全面地运转起来,从而增加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他还称,发达国家的库存也已不多,可能会引发一波补库存,令中国制造商受益。

朱超平表示,疫苗走上正轨后,消费者信心将大大提高,进而将支持对中国产品的需求。

随著经济的回暖,中国决策者正在考虑退出今年早些时候为抵消疫情封锁冲击影响而推出的刺激政策。中国央行上周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将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许多专家表示,这一措辞显示中国央行可能将侧重点重新转向疫情前的风险管控。

麦格理资本(Macquarie Capital)的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在上周五的一份客户报告中称,由于中国没有为2020年设定明确的经济增长目标,而且经济复苏看起来较为强劲,所以决策者认为没有必要加大刺激措施的力度。他表示,现阶段,对中国货币政策最准确的说法可能是逐渐缩减刺激力度或趋于正常化,不过他也警告说,货币政策可能在明年某个时候转为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