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今明两年的主要挑战:疫情影响和地缘政治不稳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瓦尔代辩论俱乐部的专家在《上海合作组织未来》的讲座期间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专家认为上合组织2020年至2021年的主要挑战是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和地缘政治的不稳定。

曾于2013至2015年担任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库玛大使向卫星通讯社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无法见面会谈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有效解决关键问题的可能性,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会议,金砖国家论坛11月都以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
库玛表示:“首要问题是上合组织国家领导之间无法见面,远程交流明显限制协商的可能性。第二个问题是5-6年前兴起的贸易保护主义壁垒和持续崩溃国际合作,疫情更加强了该进程。”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欧洲与国际综合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认为,上合组织2021年面对的主要问题是美国的积极活动,以及地区紧张局势加剧,尤其是中亚,经济危机严重打击了最贫穷的国家,如吉尔吉斯斯坦,吉尔吉斯斯坦10月4日举行议会选举后,5日该国爆发抗议和骚乱。博罗诺夫辞职。吉中选委6日宣布议会选举结果无效。

卡申表示:“美国正在努力增强其对亚太地区和中亚地区力量平衡的影响。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美国的行为不会破坏我们在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因此,有必要在疫情条件下开发新的互动形式。必须加强对中亚的关注,以便对类似吉尔吉斯斯坦的情况做出反应,避免未来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