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第三季以创纪录的速度复苏

第三季度美国经济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比前一季度增长7.4%,折合成年率为增长33.1%,早些时候因新冠疫情导致的损失恢复了三分之二。

国内生产总值(GDP)跃升主要因为在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相关的干扰缓解后,被压抑的消费者需求和政府支持刺激了支出。GDP指整个经济体生产的所有商品和服务的价值。当季经济增幅为1947年有记录以来最大,此前疫情扰乱了全美的商业活动,导致经济以创纪录的幅度下滑。

这使得经济规模相比去年年底,也就是疫情暴发之前萎缩了约3.5%。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Grant Thornton)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称∶“经济创纪录的涨幅不足以让我们走出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造成的困境。”她指出,最近美国感染人数激增带来的风险,是当前第四季度经济可能面临的阻力,她表示,“如果工人和消费者不能感到安全健康,就很难重启经济。”

在第三季度增长之前,第二季度经济经通胀和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环比下降9%,折合成年率下降31.4%。美国GDP通常折合成年率报告,即假设一整年按照当季增长速度增长。但这场疫情引发了产出的极端波动,即先是严重下降,然后迅速反弹,这使得折合成年率的数据具有误导性,因为没有人预计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的速度会持续一整年。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第三季度GDP报告是下周二大选日前出炉的最后一份重要的美国经济总体状况量化指标,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Joe Biden)对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数字的意义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解读。

特朗普表示,这种增长表明,得益于他的政府,受新冠疫情影响出现滑坡的美国经济正转危为安。特朗普发推文称∶“明年将是美妙的一年!!!很高兴这个很棒的GDP数字在11月3日之前出炉。”

拜登称,在上述经济增长数字公布之后,很多人都不会觉得自己的情况有改善。他表示∶“经济复苏即便没有停滞不前,也是在放缓步伐;当前的复苏正让最富的人群受益,但使数以千万计的工薪家庭和小企业被落在了后面。”

近期的一些数据表明,美国经济状况的改善持续到了第四季度,不过改善速度比夏天时放慢。

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减少4万人,至75.1万,创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表明尽管新冠病例数上升,但裁员状况正在减缓。截至9月份,美国在3月和4月新冠疫情初始阶段被裁减的2,200万个工作岗位已恢复了一半左右。

预测人士预计,随著经济重新开放和政府刺激措施带来的暂时提振逐渐消退,第四季度经济扩张速度将放缓,预计今年冬季失业率仍将居高不下。他们还预计,2020年全年美国经济将收缩,但料在2021年实现增长。

ING Financial Markets LLC经济学家James Knight Ley表示,距离经济复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利因素包括收入受到挤压、围绕新冠疫情的焦虑,以及大选的不确定性。

《华尔街日报》10月份对经济学家的调查发现,超过一半的受访者预计美国GDP要到明年才会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还预计今年经济将较去年收缩3.6%。

经济学家称,经济复苏的道路取决于能否控制住疫情。美国和欧洲均面临秋季新冠病例不断增加的局面。

企业高管对未来几个月的前景持谨慎态度。Discover Financial Services首席财务官John Greene上周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确实看到了一些经济迹象,表明美国乃至全球将迎来一个艰难的冬天。”

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 GE)首席执行官Larry Culp周三表示,他的公司已大体企稳,但“我们仍然认为,这场大流行影响我们终端市场、运营和供应链的全程时间、程度和速度都不确定”。

最近的私营部门数据显示,由于旅游、娱乐和餐饮等面对面服务的支出疲软,消费支出仍低于上年水平。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对信用卡和借记卡交易的追踪显示,截至10月25日的一周,支出较上年同期下降5.2%。

疫情期间,美国政府通过刺激性支票、加强版失业救济金和薪资保护计划(Paycheck Protection Program)为企业和家庭提供支持,这为第三季度的支出增长提供了动力。第三季度,占美国经济产出三分之二以上的消费支出按年率计算增长了40.7%。

耐用品支出尤其强劲。该报告显示,当季耐用品支出增长了82.2%,表明消费者在汽车和休闲用品等大件商品上的消费增加。同时,随著人们恢复就医、外出就餐和部分旅行,在疫情早期一直低迷的服务支出也大幅上升。

受疫情影响,许多人就近在家附近工作和生活,这使得消费者、尤其是高收入家庭纷纷购买家具、汽车、电脑和家用健身器材。

由于抵押贷款利率较低,加上对较大的居住空间的需求,住房行业也蓬勃发展。第三季度住宅固定投资(房屋建设和装修支出)增长了59.3%。

企业投资在第三季度有所回升。非住宅固定投资同比增长了20.3%,该数据反映的是企业在软件、研发、设备和建筑方面的支出。设备支出增长,但建筑支出折合成年率下滑了14.6%,因为建筑行业与陷入困境的油气行业和商业地产相关。

总部位于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的家庭服务特许经营公司Premium Service Brands的首席执行官Paul Flick称,该公司的业务一直在蓬勃发展。他表示,公司第三财季收入同比增长了44%,3月份和4月份业务情况起初有所下滑,是因为客户不愿让外面的工作人员来家里。

Flick说∶“总的来说,人们在省钱,把节省下来的钱再投资到家里。他们不去餐馆,也不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