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以“品质提升·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20(第二届)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化论坛24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和一些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各钢铁企业和节能环保及设备制造企业的主要领导、一些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400余人出席了论坛。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在论坛上致辞说,“十三五”期间,标准化工作有力支撑了中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未来,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是钢铁行业发展的重要内涵,是钢铁企业与自然社会和谐友好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面向“十四五”,中国钢铁行业标准化工作任重道远,要集中力量建设钢铁行业绿色标准体系,要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使钢铁行业与城市共融、与地球共生,实现更高质量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星闪联盟理事长、中国全国工商联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首席顾问张晓刚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标准助力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说,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成功的标志包括五个方面:一是能引领全球钢铁行业的科技创新;二是能引领全球钢铁行业的管理创新;三是在全球钢铁行业规则制定中做主要贡献;四是在承担全球社会责任中起引领作用;五是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未来,面对全球发展对环境生态的要求、产品和产业质量提升的要求、中国废钢积累要求以及对全球资源最佳配置的要求,希望中国钢铁工业在实施标准化战略过程中,能够着力提升最先进标准的自我生成能力、自我复制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

© SPUTNIK / LV GUODONG
2020(第二届)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论坛上,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如何以标准化规范、支撑、引领中国钢铁行业品质提升和绿色发展,共享钢铁企业标准化工作与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实践,共谋钢铁行业“十四五”标准化发展宏图。
本届论坛是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办的。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化首届论坛是2019举行的。本届论坛为第二届。
据悉,目前中国钢铁企业达到500多家。2019年中国钢铁产量为9.96亿吨,占全球钢铁产量54%左右。2020年1-8月,中国粗钢产量为6.9亿吨,同比增长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