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界全球霸权思想损害本国经济利益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表示,近一半在华美企认可中国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框架下取得的进展。但山西财经大学副教授李凯认为,这种支持可能有助于解决两国贸易矛盾,但非决定性因素。

李凯表示:“我认为可能会有助于中美双方贸易矛盾的解决,但是不会是决定性因素。因为当前主要是美国行政管理部门对中国不大满意,包括贸易顺差、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补贴等问题。”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代表与中方举行视频会议时表达了对中国市场潜力的信心,并强调,两国关系回归稳定至关重要。
李凯指出,美国经济界对中国和中国市场基本持积极态度。

他说:“目前来看,中美经济界的关系还是很融洽,很多美国在华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不错,他们本身也是不愿意与中国脱钩的。那么美中贸易委员会的这个声音,实际上正是代表了这一明显的事实。”
国际媒体经常报道有关美国企业不打算撤离中国市场的消息。此外,一些企业或打算或已经增加了对华投资,例如特斯拉,尽管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一再呼吁中断与中国的一切联系。

上海美国商会9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境内拥有企业的受访者70.6%表示,不打算转移业务。

李凯说:“美国行政管理层出于意识形态或者维护美国霸权的考量,与经济界的思路不太一致,有时还会损害美国经济界的利益,所以民间的反对呼声也非常大。只是美国政界一意孤行。”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市场开放,为外国企业在本国运营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