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贸易限制或致全球经济损失约10万亿美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波士顿咨询公司和汇丰银行联合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各国不放弃贸易限制,到2025年,全球经济或将损失约10万亿美元的GDP。

研究报告作者指出:“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和汇丰银行……为G20国家领导人制定的最新联合报告,如果各国政府不降低高关税,不放弃贸易限制,全球经济或损失10万亿美元的GDP。这些举措会延缓新冠疫情所引发危机过后全球经济的复苏。”

专家基于贸易流量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模型,对比了G20国家之间合作的两种版本。第一种版本是受既定规则调控的高度贸易自由;第二个版本是最大限度地实施贸易限制,包括提全球平均税率提升,中美贸易战框架下的关税措施延长,以及采取有限的简化国际贸易程序的新措施。

模型显示,在保护主义的情况下,从2021年起,和GDP一样,外贸额增长也将陷入停滞。报告强调:“相反,在自由贸易的情况下,外贸总额将增长2-2.6%,GDP年均增长1.8-2.3%。此项研究仅考虑了商品贸易,未考虑服务贸易,这说明,放宽贸易限制的意义可能还要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