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府欲重启克拉地峡项目?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绕过马六甲海峡,不仅可通过运河,而且可经过陆路桥梁。泰国政府正拨出资金,为经克拉地峡的铁路和公路可行性研究做准备。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咨询的专家们认为,中国公司或对此项目的实施感兴趣。

泰国政府为研究铺设陆路桥梁将安达曼海和暹罗湾连接起来的可能性,拨出6800万泰铢,相当于220万美元。制定的任务是,建设可将克拉地峡两端的深水港连接起来的公路和铁路。

建设克拉运河的想法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现在的项目支持者认为,运河可将货运船舶通过马六甲海峡的时间缩短2天。反对者们则指出,项目过于昂贵,将给生态造成损失,并把泰国南部和其它地区分割开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保筠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经过克拉地峡的陆路或水上通道的意义,从未有人降低过,但项目实施一直因各种原因被拖延下来。

他说:“无论是路桥还是运河项目,都是通过克拉地峡这一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最狭处。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克拉地峡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贸易中转点,当时从中国去印度的商船都是沿着海岸航行到克拉地峡卸货后,通过陆路运输到半岛的另一侧,再装船前往印度洋周边国家。因此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在探讨,是否有可能在这里修一条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运河,就像巴拿马运河那样。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该项目一直被拖延下来。中国改革开放后,随着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以及其他国家海上联系的加强,特别是由于马六甲海峡所处的地缘环境等等,大家也一直在考虑是否建设克拉地峡。尤其是近十多年来这一事情被多次商谈,甚至时不时传出中国公司已经和泰方达成建设项目协议等等。但是后来都被证明这些只是规划中的事情,暂时没有具体落实。巴育执政初期曾多次被问及这一项目,根据当时他的反应,我个人认为巴育应该是持不支持的态度。如今该项目之所以被重新提出,我想主要是因为疫情期间泰国的经济受到了很大影响,为了重启经济,泰方非常希望能够有实力雄厚的外资进入市场,以支撑大型项目,特别是有利于泰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如果克拉地峡项目能够重启,那么确实会带来很多利益,使得泰国无论是从政治地缘还是经济地缘各个方面都能收益颇丰。”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专家叶琳娜·弗米切娃认为,现在重启对克拉项目的兴趣,很大程度上与泰国政府试图找到大流行后恢复国家经济的新机制。

她说:“2018年,有关克拉运河的讨论一直在进行,然后束之高阁。目前,因大流行,泰国经济下降了12%,国内试图启动大型项目以便在某些新的基础上提振经济。其中包括开发暹罗湾东岸地区。那里有很多大项目,比如从中国经老挝到泰国南部的高铁,可将3大国际机场连接起来。而克拉地峡路上运输通道是这些项目的有效补充。泰国经济和金融状态恶化,迫使政府开始讨论陆路通道问题,以对冲克拉运河项目。一方面,是保险型陆路通道,另一方面,要比建设最低造价200亿美元的克拉项目便宜很多。”
专家杨保筠强调,此项目对中国海上运输安全意义重大。

他说:“就中方而言,该项目无疑对于中国海上运输的安全保障非常重要,包括绕行马六甲海峡等。只是项目的建设也会在区域内产生不小影响,牵涉很多国家,甚至包括区域外大国的利益,就像欧洲的‘北溪-2’输油管道项目。因此最终结果如何,还要取决于各个相关方和国家的考量,以及他们的决策。目前仍然在研究和探讨的阶段。”
专家叶琳娜·弗米切娃指出,倾向建设陆路通道的论据可能遭遇金融和管理问题,安全和外交问题。在中美在本地区角逐日益强化情况下,未来泰国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可能体现在项目上。

她说:“中美在泰国这个印度支那半岛的中心争夺影响力已持续了多年,双方都有很多对泰国施加影响的资源。美国和泰国有着悠久的军事联系和武器供应,尽管中国也不落后。中方与泰国的经济和军事合作已大步向前。泰国对华出口相当不错,中国在泰国的投资不断增长。美国人传统上与泰国军界高层关系深厚。对中国来说,‘一带一路’是相当重要的外交战略,不仅仅是经济上的项目。他们在竭尽所能地通过缅甸、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建设道路,当然也有经过泰国。这是非常有影响力的方向。暂时还看不出,中国因世界经济危机有收缩这一战略的信号。”
泰方为重启克拉项目,期望从外部吸引资金。可以期待,中国公司可能在首批竞标会上宣布,对此庞大项目感兴趣。深水港和装卸码头以及公路建设,是中国在海外可靠伙伴形象的依托之处。显而易见,如果项目能够成功重启,那么东南亚地区可能出现新的经济竞争和地缘政治角逐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