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脱维亚将101名白俄罗斯公职人员列入“黑名单”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拉脱维亚外交部官网消息,拉脱维亚外交部将101名对不承认总统选举结果的白俄罗斯公民实施暴力和镇压的白俄公职人员列入“黑名单”。

该名单由波罗的海三国磋商制定。名单上的人员将被禁止入境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
制裁名单中包括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强力部门及其他机构的负责人和高层官员。拉脱维亚外长林克维奇表示,名单或将进一步扩充。
据爱沙尼亚《邮差报》(Postimees)报道,该国外交部在针对白俄罗斯官员的制裁名单中新增98人。
首份由30名官员组成的名单于8月31日发布。

白俄罗斯在8月9日举行了总统选举。

根据白俄中央选举委员会的数据,现任国家元首卢卡申科获得80.1%的选票并胜选。
尽管如此,白俄反对派不承认选举结果并举行抗议活动,其持续至今。白俄警察为驱散示威人群动用了催泪瓦斯、水炮、震撼弹和橡胶子弹。后来警方停止驱散集会,也不再对抗议者使用武力。根据官方数据,抗议最初几天有6700多人被拘留。据白俄罗斯内务部消息,骚乱中有包括130名执法人员在内的数百人受伤。
当局正式确认3名抗议者死亡。
与此同时,卢卡申科的支持者也举行支持他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