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券将被纳入富时罗素主要指数

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将把中国政府债券纳入其主要指数,此举可能吸引超过1,000亿美元外国资本流入,并推动中国市场进一步向国际投资者参与的主流市场靠拢。

这一决定意味著,中国证券将很快被纳入另一个主要市场基准,使其成为许多被动跟踪某一指数或旨在跑赢该指数的机构必须买入的资产。

富时罗素已经将上海和深圳交易的股票纳入其关键股指,其竞争对手MSCI明晟和标普道琼斯指数(S&P Dow Jones Indices)也已经这麽做。但在彭博(Bloomberg LP)和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JPM)将中国国债纳入其债券指数后,富时罗素是最后一个加入的主要债券指数编撰机构。

从2021年10月开始,中国债券将在12个月内被纳入富时罗素的旗舰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中国债券市场是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

对于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将产生的外资流入规模,外界的估计存在差异。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估计,这可能带来600亿至9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而高盛(Goldman Sachs)则表示,这一数字可能高达1,400亿美元。

富时罗素的首席执行官、母公司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ondon Stock Exchange Group PLC, LSE.LN)的信息服务集团主管Waqas Samad说,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加强国债市场的基础设施。

富时罗素表示,中国的改革包括“改善二级市场债券流动性,加强外汇市场结构,发展全球结算和托管程序”。该指数提供商表示,在与咨询委员会和指数用户协商、确认中国的改革满足了投资者的需求后,将在明年3月份确认启动日期。

去年的这个时候,富时罗素没有将中国国债纳入其指数,称国际投资者对投资中国债券仍持保留态度。

随著中国放宽进入人民币债券市场的门槛,以及指数公司给予认可,全球投资者一直在稳步增持人民币计价中国债券。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8月份,境外投资者已连续第21个月增持中国债券。他们总共持有大约人民币2.8万亿元(约合4,130亿美元)的中国债券,但这个数字仍仅相当于中国债券市场规模的2.5%。包括中央政府债券、地方政府债券、金融和公司债券在内,整个中国债券市场的规模约为人民币110万亿元。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亚洲固定收益投资主管Edmund Goh说,多种因素令中国国债对外国投资者具有吸引力,例如债券收益率相对较高,以及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

Goh说∶“富时去年没有把中国债券纳入其指数,我们对此感到失望。”他说,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庞大,且中国央行有良好的公信力,让这个在岸市场在长期资产配置方面与发达市场不相上下,不过他说,国际投资者对中美紧张局势升级带来的风险保持警惕。

据FactSet,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约为3.08%,相比之下,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为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