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从衰退中复苏 但阴云仍在聚集

周二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欧洲避免了一场由大流行引发的衰退,经济状况好于许多人的担心,但第二波感染和英国硬退欧的前景,再次引发了更多刺激措施的讨论。

欧元区经济在上季萎缩逾10%后,在相对强劲的消费正支撑下经济迅速恢复元气,这受助于就业补贴计划、减税和欧洲央行慷慨刺激举措。

欧盟执委会表示,欧元区19个国家的消费者信心从8月的负14.7升至负13.9,低于其长期趋势,但轻松超出市场预期。

德国伊福经济研究所(Ifo)上调了对德国经济的预测,预计德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5.2%,大大高于Ifo上次预测的萎缩6.7%和德国央行预测的萎缩7.1%。

这些数据似乎表明,前所未有的财政和货币支持使欧元区避免出现一场前所未有的衰退,因夏季月份多数限制被解除,家庭又开始消费。

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该地区的失业率几乎没有上升,为7.9%,与今年早些时候创下的逾10年最低7.2%相差无几。

德国HDE零售协会目前预计,今年名义销售额将增长1.5%,将之前估计的下降4%大幅向修,这主要得益于网上销售激增以及包括临时削减增值税和向家庭发放现金补贴在内的刺激措施。

但好消息可能不会持续。

投资者越来越担心法国和西班牙等国的冠状病毒感染激增,加大了重新实施封锁的风险,周二的指标并未将这一因素包括进去。

“我们怀疑(信心上升)能否能持续,” Capital Economic的Melanie Debono在一份报告中称,“政府正在实施进一步的限制措施,看来将导致消费者信心,或许还有家庭支出,在第四季度出现下滑。”

对英国硬退欧的担忧只会令经济雪上加霜,欧洲股市本周暴跌,因为市场现在认为,复苏所需时间会更长,期间会出现频繁的中断。

事实上,许多欧元区国家重新实施了旅行限制,迫使航空公司在夏季相对较快增长后缩减客运服务。

但大多数政府似乎都希望避免初春那种严格的封锁,而是选择了本地化的、有针对性的措施,让人们尽可能地维持日常活动。

死亡率也没有随着感染人数的激增而上升,这支持了政府限制疫情扰乱经济的努力。

尽管如此,前景仍然十分黑暗,足以给欧洲央行提供最清晰的理由,可能早在第四季度推出更多刺激措施。

“面对这样一个相当大的向下倾斜,我们有充足的理由提供不对称的反应,因为政策过度反应的风险远小于政策反应过于缓慢或不足以及最坏情境变为现实的风险,”欧洲央行执委帕内塔在演讲中说。

他补充说,虽然欧洲央行已经做了很多,但通胀前景并不令人满意,因为物价增长低于欧洲央行近2%目标的程度“令人不安”。

“如果我们遭受到冲击,挤压了需求、对物价稳定构成了额外的威胁,我们的应对机制十分清晰:政策回应是必要的,而且很快会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