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总裁称疫情加重将损害经济 但弱化负利率猜测

英国央行总裁贝利周二警告称,新冠感染病例加速增长威胁到英国经济前景,但弱化了央行将很快降息至负值的猜测。

贝利在英国商会主办的线上讨论中表示,未来将面临“困难”,英国央行将尽可能采取一切行动来支持经济。

根据一周来的数据,英国新增新冠感染病例至少为每天6,000例,入院人数每八天增长一倍,检测系统承压。

“不幸的是,我们看到新冠疫情以更快速度、更大范围卷土重来。显然这强化了我们预期中的下行风险,”贝利称。

英国政府周二宣布,酒吧和餐馆周四起必须提前到晚间10点打烊,并呼吁民众尽可能采取居家办公,推翻了先前敦促大家回公司上班的呼吁。

英国央行上周称,经济复苏的速度比8月预期的快,但新冠病例再次攀升可能打乱复苏进程。

贝利并称,英国与欧盟就达成英国退欧后的贸易协议遭遇困难,以及国际贸易紧张气氛更加普遍,也是风险所在。

贝利表示,部分零售业和房市的表现一直很强劲,但他担心潜在失业率恐怕高于最新官方数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7月止的三个月失业率上升至4.1%。

英国央行预期在政府就业支持计划下个月到期后,今年稍后失业率将升至7.5%。贝利表示,强制休假计划有所帮助,但任何替代方案需由财政大臣苏纳克考虑后决定。

**负利率**

上周英国央行曾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如何有效实施负利率,贝利和其他决策者此前都表示这是一个选项。

一些金融市场人士将这解读为一个信号,表明英国央行越来越倾向于实施负利率,这给英镑带来下行压力,但贝利周二予以否认。

贝利发表讲话后,英镑兑美元涨约0.01美元,兑欧元涨幅相当。

“根本不清楚(负利率)对英国经济是否有效。但我认为,在11月5日的会议上,对于是否需要采取更多举措,英国央行将有更好的判断,”NAB Group汇市策略师Gavin Friend表示。

日本央行和欧元区央行已经采取负利率,以鼓励银行业者放贷而非持有现金。

贝利指出,其他国家采取负利率的经验“好坏参半”,其效用取决于银行体系的结构和采取负利率的时机。

英国央行曾表示,利率降至零以下将损及银行利润,可能影响它们的放贷意愿,也可能对不是为接受负利率而设计的旧电脑系统造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