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感谢立陶宛在白俄罗斯危机中发挥的作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美国国务院在总结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与立陶宛外长利纳斯•林克维丘斯会谈成果的通报中披露,美国感谢立陶宛在白俄罗斯危机中发挥的作用。

蓬佩奥9月16日与林克维丘斯在华盛顿举行了会谈,签署了5G网络安全互相谅解备忘录。
通报指出,“蓬佩奥对立陶宛在保障白俄罗斯独立和领土完整、维护白俄罗斯人民民主权利中发挥的带头作用表示感谢。”

蓬佩奥和林克维丘斯还磋商了北约、阿富汗、伊拉克和霍尔木兹海峡局势问题。

白俄罗斯反对派则认为赢得8月9日总统选举的是季哈诺夫斯卡娅,而不是现任领导人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但国际社会不承认季哈诺夫斯卡娅,因此她在选举结束后流亡立陶宛。

白俄罗斯政府此前曾多次表示,国内的抗议活动是从境外策动的,卢卡申科指责西方国家直接干预本国内政,揭露美国派遣了骚乱分子,欧洲则助纣为虐,指称以波兰、捷克、立陶宛和乌克兰为首的国家策动了抗议活动。

白俄罗斯8月9日举行总统选举,中央选举委员会的数据显示现任总统卢卡申科以80.1%的得票率第六次当选,国内当日即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白俄警方最初几天曾动用催泪瓦斯、水炮、震撼弹和橡胶子弹驱散示威人群,但随后停止行动,不再驱散集会,也不再对抗议者使用武力。根据官方数据,抗议最初几天有6700多人被捕,骚乱中有数百人受伤,其中包括130名执法人员,另有3名抗议者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