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金融机构信贷相关费用因新冠疫情大增

美欧11家主要金融机构为防备贷款客户经营恶化及破产而列入的呆账准备金等信贷相关费用,在2020年二季度(4至6月)合计约为460亿美元。理由是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影响,贷款可能收不回来,发生巨额损失。该数值是去年同期的4.8倍。

  结果,11家金融机构中大部分利润减少或者出现亏损。日本的大型银行中,信贷相关费用也激增。若疫情长期持续,全球金融机构的经营实力将被削弱,可能陷入对企业惜贷等恶性循环。此外,对第二波疫情导致业绩恶化的警惕也在持续。

  共同社对11家金融机构的财报资料进行了统计。

  美国机构中,龙头的摩根大通为104.73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9.1倍。富国银行增至19倍,净利润大幅亏损。

  欧洲机构中,英国汇丰(HSBC)骤增6.9倍至38.32亿美元。正在经营重组的德意志银行为7.6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2.5亿元),增至4.7倍。

  日本方面,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等五大集团的二季度信贷相关费用合计大增至30倍,利润全部缩水。

  市场相关人士表示担忧称“显然,新冠疫情的蔓延导致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膨胀”(英国金融相关人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