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算法芯片公司寒武纪(688256)上市大涨234.24%

芯片制造商寒武纪(Cambricon Technologies Corp., 688256.SH)登陆上海交易所首日股价大幅上涨。该公司的股东中包括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 9988.HK, BABA, 简称∶阿里巴巴)和中国科学院。

这家为人工智能算法开发芯片组的公司通过发行股份筹资人民币25.8亿元(合3.69亿美元)。

这只在上海科创板上市的新股盘中一度较发行价人民币64.39元上涨逾三倍,触及人民币295.00元,该股午盘报人民币215.22元。

如果这一涨势得以维持,寒武纪的涨幅将跻身科创板上市首日涨幅前20名之列。

寒武纪计划将首次公开募股(IPO)所筹资金用于营运资金需求和半导体开发。

该公司的投资者还包括联想集团有限公司(Lenovo Group Ltd., 0992.HK, 简称:联想集团)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iFlytek Co., 002230.SZ)等中国大型科技和人工智能公司。

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正加大开发人工智能芯片的力度,以求在这个新兴领域超越硅谷。人工智能芯片是下一代半导体,其设计旨在以快于传统芯片的速度实现尖端人工智能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