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指数跌2.1%,国际股市下跌

国际股市下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虽然在第二季度恢复增长,但仍存在一些软肋。

周四午盘过后不久,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4%。上证指数跌2.1%,日经225指数和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均下滑大约0.8%。韩国综合指数跌0.9%。

周四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3.2%,增幅高于预期。受新冠疫情导致的全国封锁措施影响,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出现历史性收缩。

摩根资产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驻香港的全球多元资产策略师Sylvia Sheng称,虽然宏观经济数据相当不错,但中国零售业的复苏速度慢于预期。

6月零售额同比下降1.8%,虽然小于5月份2.8%的降幅,但表现不及经济学家预测的增长0.3%。此外,6月汽车销量同比减少8.2%。Sheng称∶“这表明被压抑的需求的释放速度正在放缓。”

最近几个交易日,中国股市总体呈持续回落态势。此前,上证综合指数自6月30日开始连续八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超过16%。

Sheng还表示,有迹象表明决策者正在给市场稍稍降温,这也给投资者的情绪带来压力。

虽然近期出现回落,但上证综指今年迄今仍累计上涨7.9%,成为全球和亚太地区表现最好的主要股指之一。

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最新下跌0.4%。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周三收涨0.9%,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提振美国股市的因素包括新冠疫苗方面的进展、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GS)财季利润好于预期以及美国工业产值数据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