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将降低创纪录减产力度 因经济逐步从疫情中复苏

随着全球经济从新冠病毒大流行中缓慢复苏,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俄罗斯等盟友周三同意从8月起降低创纪录的减产力度,但它们表示,出现第二波病毒感染或将使市场恢复平衡的进程复杂化。

OPEC及其盟友组成的OPEC+联盟自5月以来一直在实施970万桶/日、占全球供应量的10%的减产协议,此前疫情导致全球需求骤降三分之一。

7月之后,产油国计划降低减产力度,将在12月之前减产770万桶/日。不过,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表示,由于5月和6月未达到配额的国家将在8月和9月进行补偿性额外减产,实际减产规模将超过该水平,总减产规模将达到约810万-830万桶/日。

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在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开会后表示:“我们将进入减产协议的下一阶段,随着需求继续复苏,按计划降低减产力度带来的额外供应将被消化。”

他还称,沙特8月的石油出口将与7月持平,因按计划额外增加的约50万桶/日的产量将被国内消费。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在会上表示,OPEC+按计划从8月开始降低减产力度至770万桶/日是合理的,符合市场趋势。他还表示,全球石油需求在4月触及纪录低位后一直在改善。

油价已从4月不到每桶16美元的21年低点回升至每桶近43美元。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周三表示,在经历了疫情相关封锁措施带来的冲击后,全球石油市场正在缓慢恢复平衡,预计未来几个月油价将在每桶40美元左右。

油价回升使一些美国生产商得以恢复生产。俄罗斯和OPEC严重依赖石油收入,但他们将努力不把油价推得太高,以防止提振与之竞争的美国石油的产量。

OPEC周二表示,预计需求今年下降900万桶/日后,将在2021年回升700万桶/日。

不过,对出现第二波病毒感染的担忧正在给市场带来沉重压力,OPEC+在路透看到的文件中表示,“第二波大规模感染”可能会将今年需求进一步推低至1,100万桶/日。

文件称,在这种不利预测情境下,OPEC将无法在年底前解决庞大的全球库过剩问题。

这种情境也会危及OPEC明年向市场增加600万桶/日供应的计划。

OPEC+将于8月18日举行下一次JMM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