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月PPI同比降3%连降5月、但降幅收窄;环比转涨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3%,为连续第五个月下降,但降幅已较上月收窄,也强于预期,环比更转为上涨。

这显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暖,以及国内制造业稳步恢复,工业品市场需求继续改善,对价格带来一定提振。

此前5月份PPI同比下降3.7%,创2016年3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1月份PPI同比增长0.1%,自去年5月份以来首度转为增长。

2019年全年PPI同比下降0.3%。

国家统计局同时公布,6月份PPI环比上涨0.4%,此前5月份PPI环比下降0.4%。

6月份PPI强于预期。根据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7位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中值,6月份PPI可能同比下降3.2%。

1-6月份PPI比去年同期下降1.9%;此前1-5月PPI同比下降1.7%。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从同比看,6月份PPI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4.2%,降幅收窄0.9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6%,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

主要行业价格降幅有所收窄。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39.1%,收窄18.5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21.6%,收窄2.8个百分点。

统计局称,据测算,在6月份3.0%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8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PPI由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0.4%。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下降0.5%转为上涨0.5%,生活资料价格由下降0.3%转为上涨0.1%。

其中,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影响,石油相关行业产品价格止降转涨,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38.2%,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1.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