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缩压力可能持续:澳洲联储哈珀

澳洲联储理事会成员哈珀(Ian Harper)接受MNI采访时表示,尽管全球各国政府和央行采取了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全球通缩压力仍将持续。

新冠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了供应面冲击”,预计也会产生“较大的需求面冲击”。

墨尔本大学商学院院长兼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哈珀表示,“供应将遭遇需求复苏,将带来通缩而不是通胀压力,哪怕有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

他补充道,“另一个诱因是油价。如果在需求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增加石油供应,那么油价大幅下跌也会进一步抑制或破坏危机后的价格通胀趋势。”

“简而言之,现阶段通胀不是问题”。

-中国在复苏

哈珀并没有直接回答澳大利亚是出现“V”型还是“U”型复苏,但对全球经济持相对乐观的坦度。“如果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能够迅速复苏,那么全球经济也会迅速反弹”。

他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复苏”,而美联储提供的“天量货币刺激政策”也有助于美国经济迅速步入复苏轨道。他指出,至于欧洲,现有的问题在此次疫情危机中被放大,而新兴市场则面临着资本外逃的巨大威胁。

-澳大利亚的负债

尽管应对疫情采取的财政举措导致澳大利亚公共部门净负债规模由GDP的20%至少扩大至30%,但哈勃预计联邦和州政府发行债券不存在“消化问题”。

哈珀称,“澳大利亚政府债务规模比海外其他国家要小,由于经济基本面强劲,澳大利亚国债的需求也较为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