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量激增,日本央行料将增加JGB购买

国际市场新闻社(MNI)认为,在日本政府每年额外发行18.2万亿日圆债券的背景下,日本央行准备增加每月日本国债(JGB)购买规模以防收益率上升。

日本央行3月31日公布4月份安排,提出更灵活的债券购买计划 – 不仅是为了遏制债券收益率上升,而且为了帮助稳定金融市场。日本央行补充称,根据具体情况,每次拍卖的购买规模可以设定为固定金额或无限量。

目前,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立场允许其每年购买最多80万亿日圆日本国债,但当目购买速度低于20万亿日圆,因较低债券收益率及之前购买对政策传导的存量效应使其能够缩减购买规模。

日本财务省周二晚间表示,将从7月份起扩大债券发行规模,以确保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的经济刺激计划提供资金。

10年期国债月发行规模将从2.1万亿日圆提高至2.3万亿日圆。

–财政扩张

日本内阁周二批准了一项价值108万亿日圆的经济刺激计划,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左右。

该计划还包括向日本家庭及中小企业支付6万亿日圆现金,以及暂停缴纳税款和社会保险费26万亿日圆。

日本央行周三维持剩余期限5-10年国债购买规模与周一的3,500亿日圆不变。4月份日本央行将进行5次类似操作,而3月份为4次。

这些操作反映了日本央行聚焦10年期利率和防止债券收益率上升的立场。

日本央行已降低4月份剩余期限1-3年和3-5年国债的购买规模,但将每一部分的操作频率从前一个月的4次提高至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