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债券购买可能会破坏其合法性-ZEW总裁

德国经济智库ZEW总裁兼德国垄断委员会阿希姆?瓦姆巴赫(Achim Wambach)接受MNI采访表示,欧洲央行继续为经济困难但拒绝接受欧洲稳定机制(ESM)金融支持的欧元区成员国增加债券市场支持会危及其合法性。

随着欧元区内部关于是否联合发行“新冠债券”来帮助成员国应对疫情带来的危机引发讨论,瓦姆巴赫在采访时表示,成员国应申请ESM贷款救助、设置最低的条件。

德国和其他北欧国家反对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提出的发行联合债券的计划,而意大利则表示绝不会接受ESM贷款。

-优先债

瓦姆巴赫表示,“在数年之前我们就讨论过发行欧元债券,存在很多我认为还没有解决的问题:比如,万一某成员国不偿还债务怎么办?”,他还称,新冠债券要优先于现有债券,到时候意大利会发现发行新冠债券后,会更难发行常规国债。

瓦姆巴赫还称,避免ESM的帮助将迫使“欧洲央行越陷越深”,“对欧洲央行施加太多压力,到最后会破坏其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