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广泛美元融资仍存在挑战

国际清算银行在周三发表报告称,确保美元融资市场保持韧性仍面临着更大范围的政策挑战,中央银行提供的流动性正在流出银行业系统。

清算银行经济学家斯蒂芬?阿夫德杰夫(Stefan Avdjiev)、艾格蒙?艾尔森(Egemen Eren)和帕特里克?麦圭尔(Patrick McGuire)表示,这场由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危机与2008年金融危机不同,需要采取覆盖银行业系统以及最终用户的应对政策。

报告指出,“企业运转需要现金流,尤其是身处全球供应链的企业,更需要连续的资金,资金需求以美元为主。如果要避免经济陷入更大的衰退,就需要保证供应链上的企业资金流顺畅。”

-美联储行动

美联储已经联合14家央行扩大了美元流动性互换安排,将外汇与美元进行等量互换。此外周二美联储试图稳定全球最大的贷款市场,允许以美国国债做抵押品在IOER加25基点基础上向其他央行提供美元融资。

美联储表示,自4月6日起临时实施外国和国际货币管理局回购便利工具,至少实施6个月。

BIS的报告指出,有不少面临美元短缺的国家并没有与美联储建立货币互换渠道,这些经济体的只能选择出售美元资产或者向IMF贷款,抛售美元资产可能会“破坏美债市场”,而“向IMF寻求贷款也需要时间”。

-溢出效应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海外市场的美元融资成本指标急剧上扬。BIS称,近几年随着企业以及美国境外的资产组合投资者对货币对冲的需求增加,美元融资需求呈现增长。

BIS报告称,虽然货币互换市场美元融资压力有所减弱,尽管美联储采取了其他政策,但商业票据市场压力依然显著。

报告指出,“由于商业票据市场有大量外来投资者,如果企业在商业票据市场获取美元,那么压力也会渗透到货币互换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