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将推新借贷工具,允许外国央行用美国国债换美元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周二称,将推出一项临时借贷工具,首次允许外国央行把持有的美国国债换成美元。这是美联储为缓解全球市场压力采取的最新措施。

该项目旨在缓解外汇市场压力,这些压力已经迫使越来越多的外国央行出售持有的美国国债。美联储一直在积极买入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证券,以减轻市场压力,如果外国央行能更容易地把这些证券换成美元,上述最新举措可能减少这些证券在市场上的供应量。

该计划将允许约170家外国央行和其他在纽约联储银行拥有账户的国际货币机构加入称为回购协议的一项贷款安排,受到美国制裁的机构除外,利用这项回购协议,借款人可暂时将美国国债换成美元。

美联储在一份声明中称∶“无需在公开市场出售证券,即可获得替代性临时美元来源,通过这样的方式,这项机制应会有助于美国国债市场的平稳运行。”

这项面向外国央行的回购工具将从4月6日起启动,至少持续六个月。

这项最新的美元贷款计划是对美联储已向欧洲、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巴西和澳大利亚等地区14家央行推出的贷款工具的补充,这些工具旨在确保美国以外的市场不会出现美元短缺。

美国以外的许多商业交易都用美元进行结算,外国机构也发放美元贷款。在2008年和2009年的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曾经大规模使用过此类“互换”额度。

但最新的贷款计划将向范围更广的新兴经济体央行提供美元融资,较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或2011-12年欧元区危机期间的做法更进了一步。这凸显了美元在全球金融中日益上升的主导地位以及全球对美联储作为世界央行的需求。

新的贷款安排料将覆盖更多的外国央行,特别是那些迫切需要美元但却未与美联储建立互换额度的央行,其中包括印度、中国和沙特阿拉伯的央行。

货币互换安排本质上是允许美联储以外国央行的货币作为抵押借出美元,而最新的回购交易则是以这些央行持有的美国国债为抵押向这些央行发放贷款。

Evercore ISI的分析师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最新的安排应能“扮演一个有用的角色,为规模较小的新兴市场提供援助,这些新兴市场需要通过美元资产货币化来抑制本国货币的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