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官员在1月政策会议上表示将坚持负利率

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官员在1月份的政策会议上表示,他们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将该行的关键利率维持在零以下,以支持欧元区经济抵御持续的国际风险。

这些官员在欧洲央行位于法兰克福的总部开会时,强调了欧元区经济活动出现的一些稳定甚至可能是好转的迹象。全球贸易近来的放缓对欧元区经济造成了沉重打击。欧元区是含19个成员国的货币联盟。

但周四公布的1月22日至23日的会议纪要显示了对包括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保护主义抬头以及新兴市场脆弱性等一系列风险的担忧。

这次会议是在对中国因新冠病毒疫情爆发而导致工厂关闭一事有充分了解之前召开的。会议记录没有提到此次病毒疫情。

官员们认为,欧洲央行的刺激政策通过推动内需使经济受益。官员们一致认为,鉴于通胀距离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还很远,货币政策必须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高度宽松。

尽管美中两国最近达成的贸易协议似乎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但欧洲央行官员们警告称,两国之间的关税基本都还在。该会议纪要称,如果中国公司将产品采购从欧洲转向美国,该贸易协议还可能给欧元区造成不利后果。

但欧洲央行官员们也警告称,长时间维持极低利率也可能造成不利的副作用,包括与房价上涨相关的脆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