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2019年降息有利于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强劲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斯(John Williams)周四称,美联储去年的降息举措使美国经济走上了继续扩张的道路,利率政策的下一步行动将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

威廉斯在参加纽约的一个银行家团体活动时说,去年的三次降息有利于美国经济增长保持在高于趋势的水平上,去年GDP增长率约为2.25%,基于目前情况,他认为今年经济增速也将保持相同的水平,这将使劳动力市场持续强劲、通货膨胀率在2%左右。

威廉斯称,他作出的基本情境预期非常好,但也存在不确定性,包括海外增长问题,以及中国爆发的Covid-19冠状病毒疫情。

威廉斯表示,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只能回到对数据的依赖∶调整或制定计划,随著到来的信息调整计划。对此有很多风险管理”。

威廉斯的这番话是自美联储1月底召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以来的首次表态,也是自美联储鲍威尔(Jerome Powell)本周在国会露面以来的首次表态。鲍威尔对美国国会表示,他预计经济将继续增长,就业市场将保持健康,同时重申了美联储对政策前景的共识,即在去年的三次降息之后,货币政策目前可能会保持稳定。

威廉斯近期的讲话基本呼应了鲍威尔的观点。威廉斯目前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副,是去年几次降息行动的支持者。

最近几天,美联储官员认为中国疫情给美国经济前景增加了不确定性。一些地区联储官员曾表示,如果疫情出现糟糕的情况,可能会为降息打开大门,以帮助美国经济保持前进。

威廉斯在讲话中还对美联储目前为平息去年9月开始的货币市场波动所做的努力发表了意见。美联储通过向银行提供大量临时流动性,恢复了市场秩序。今年以来,美联储一直在逐步减少流动性注入。美联储希望在4月份结束这种临时操作,同时购买短期美国国债,以增强银行业基本的准备金水平。

此外,对于9月份的市场压力是与暂时性因素有关,还是短期利率市场出现结构性问题的迹象,一直存在疑问。

上周,美联储最高银行监管官员Randal Quarles提出了一项计划,将重振美联储的紧急贷款贴现窗口,将其作为缓解短期压力的工具,但该计划存在不确定性。一些人还认为,监管问题是加剧货币市场波动的一个因素,而监管问题修复起来可能会比较缓慢。

威廉斯说,为恢复货币市场平静所采取的措施取得了成效。他还称,一切都很顺利,美联储对联邦基金利率的控制达到了期望的程度。联邦基金利率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