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央行维持零利率;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利率不变

瑞典央行周三将基准利率维持在零不变,同时也维持利率路径不变,该行预计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零利率,以实现良好的经济发展和接近目标的通膨水平。

瑞典央行是率先实施负利率的央行之一,不过该行在去年12月将基准利率从- 0.25%上调至零,率先结束了负利率政策。但该央行周三确认,在2022年年中之前,利率可能会保持不变。

瑞典央行指出,异常温和的冬季天气和油价走低导致能源价格下跌,这将抑制2020年的通胀,但该央行预计,在此之后,当能源价格低迷的影响消退时,通胀将回升,并维持在接近2%目标的水平。

海外通胀也依然温和,尤其是在欧元区,但随著经济增长指标企稳,全球经济的基础较近几个月略微增强。不过,瑞典央行指出,预计新冠疫情的影响将在短期内拉低全球增速,不过该央行强调,目前很难全面评估其对经济的影响。

在瑞典央行周三的利率政策声明公布后,瑞典克朗兑欧元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