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一名与会者呼吁进行政策评估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一名成员在1月20-21日会议上强调,针对日本央行货币政策进行评估是必要的,因为乏力的经济增速和稳固的低通胀率持续,周三出炉的观点总结报告显示。

另一名成员指出了持续负利率政策有降低企业和家庭通胀预期的可能性。

还有一名成员总结了委员会的总体鸽派倾向,该名成员称,“由于通胀动能将消失的可能性继续引发关注,因此维持偏向货币宽松的政策立场就是恰当的”。

日本央行在本次会议上维持政策不变,没有迹象表明日本经济已经偏离了央行预测的基本复苏情境,尽管经济活动和物价面临的广泛下行风险依旧不变。

日本央行还上调了当前财年、2020财年和2021财年实际经济增速的预测中值,均受政府实施的最新经济刺激举措带动。

央行的中期通胀预测大体上与3个月前保持不变,通胀预期未出现明显反弹。

观点总结的其它要点如下:
货币政策
– “由于经济活动和物价面临的下行风险依旧显著,为作为风险情境之一的可能经济低迷做好准备是必要的。在财政和增长政策方面,加强与政府的合作变得更为重要”。

– “考虑到日本央行实施强有力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已经较长了,继续努力强化政策的可持续性变得更为重要,同时衡量累积的正面和负面影响”。

– “密切关注区域性金融机构的营业状况以及它们在企业管理方面所付出的努力是必要的”。

– “去年10月份以来的经济指标并非有利”。

经济动向
– 自从消费税税率上调以来的消费相关指标的动向显示,复苏是疲弱的。尽管家庭信心指标有所改善,但“改善速度与2014财年税率调升时相比缓慢”。

– “评估产出缺口对物价的影响是适当的”。

– “尽管从收入到支出的良性循环支持了物价上涨,但为了维持这一循环,继续上调工资以及改善企业利润以鼓励继续上调工资是必要的”。